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新华新生第一课: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0-0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2018级新生开启大学新旅程之际,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教授在继9月11日开学典礼上发表“为了人生之美好而读”的主题致辞后,于9月25日下午为新生讲授了主题为“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学第一课”。在这一课里,王校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希望同学们立志“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身体力行地在全校师生中倡导美育、普及美育、发展美育,致力于为中大新华师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浓郁的美育氛围。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当你走进这所大学时,是否问过自己:大学四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长者,也作为你们的老师、学校的校长,我想在这里向大家提出的几点希望和要求:要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有为青年,要立志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做一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志存高远,要有国家责任感。大学生担负着积淀与传承人类文明和民族文化的任务,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你们要有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目标和人生理想。

  “立大志者成中志,立中志者成小志,立小志者不得志”。无论是李嘉诚、马化腾还是马云,他们都是先立大志,后成大事。作为初升的太阳,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同学们要志向高远,要立大志、敢作为。然而,实现远大的志向,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在大学,就是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知识。大学阶段的学习与高中阶段相比存在很明显的不同。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再被动地等待老师灌输知识,而应自主地进行学习与探索,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奋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名“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是立志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需要清华,中国也需要新华”,学校对同学们的这一寄语为我们揭示了国家人才需求结构的密码:在新时代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科技产业飞速发展的中国,正亟需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这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之中山大学校训精神,用实践行动去遵循“新华家规”,在大学的“第一课、第一天、第一周、第一月”就全身心投入,为大学学习打开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每个人都拥有可作为的平台和机遇。因此,我对大家有以下几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勇于尝试、不惧挫折。

  二、希望同学们成为一名有国际视野,敢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大学阶段学有所获、获有所成。

  三、希望同学们努力践行“三早”,即“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为人生之路走得更远、更宽、更好打下扎实的基础。

  这样,四年过后,同学们都能够做到不负大学芳华、不负美好时代,争做有知识、有智慧、有能力、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立志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推动国家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力量。

  三是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同学们来说,除了做一名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还应该同样重视自身“美育”发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同学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号召,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时期所积淀的艺术底蕴和所受到的艺术熏陶,将成为同学们一生“创造美”的基础。学校在已有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基础上,又新开设了音乐系。这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学科体系建设,更是增强了学校艺术教育氛围,还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美育的发展。我希望,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的同学们,作为“根正苗红“的艺术专业人才,要肩负起普及全校美育、浓郁艺术氛围、繁荣校园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学会用自身所学、所思、所悟去影响、辐射、熏陶身边非艺术专业的人,身体力行传承发扬好艺术与美育精神。希望所有的同学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用“美”来陶冶心灵,成长为一个能够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的人。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希望,同学们要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验实践等教育环节上付出劳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用汗水浇灌出成功的果实;也在汗水中塑造坚强的心理素质,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中磨练自己的意志,获得受益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二要在人生中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进而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三要用心去体验和践行我校“早正严实、诚信求是、开放包容、笃实创新”的教学传统,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认真学习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座右铭,也是吴阶平老院士的人生格言:“三思方起步,百折不回头”。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不要因为道路之长,道路之艰而退缩。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大好的前途等着你们!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 王庭槐 

  2018年9月25日 

  

  
  王庭槐校长讲授“大学第一课” 李建奕摄
  
  王庭槐校长与2018级新生互动 李建奕摄
  
  课后,王庭槐校长与首届音乐系新生、音乐系教师合影留念 李建奕摄
  
  王庭槐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