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师师德教育报告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0-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9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教师师德教育报告会。王春旭院长作师德教育报告,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聆听报告。

  王春旭院长首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主要精神。王院长介绍了《意见》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重点解读了其中“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的关键内容:一是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引领带动各地建立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二是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立高等学校、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三是切实推进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四是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他强调,学院的每一位老师要认真主动地对照《意见》中关于教师的各项要求和标准,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心怀高远,伺机而发,让自己的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能够满足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发展要求,努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师。

  另外,王院长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同志在2018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读书班的总结讲话精神,并表示景厅长的讲话聚焦当前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王院长指出,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发展前景可期,空间广阔,学院和每一位老师都不应辜负发展的大时代,必须抓住发展的重大机遇,时刻保持对时代发展的敏锐度和进取心;同时,学院大力鼓励教师与学院发展共同进步,也不断为广大教师完善发展和成长环境,目前已研究制定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一篮子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平台建设方案和相应的管理办法,进一步畅通广大教师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创新发展的成长之路。

  面对台下300多名专任教师,王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论述为重点,以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对高职教师的要求为主线,寄语老师们要把握好“脚踏实地、登高望远、积极期待”三个关键词,并通过自身的学习、工作、教学、交流等经历和体会,结合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和学院实际情况,阐明了学院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就如何做好一名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高职教师提出四点殷切期望:一是正确认识学院发展现状,保持希望和信心。目前学院的发展没有期望的那么好,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许多年轻老师还有些迷茫;但是困难时暂时的,火炬职院的发展值得积极期待。学院地处高新区,具有天然的优势资源,经过全院上下的努力已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省一流高职建设单位,充分证明学院的教师队伍有能力、有水平,因此,大家要登高望远、满怀信心去面对和迎接未来发展的机会和挑战。二是深刻把握高职教育的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教师教学水平有直接关系。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是知行合一的教育教学,是师生互动、重在培训学生技术技能的教育教学。老师们要加强教育教学的学习与研究,要致力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将自己提升到熟练的“双师型”教师水平上。三是牢固树立“学生是中心,立德树人是天职”的思想,胸怀仁爱之心。全院教职员工存在并工作于火炬职院的全部意义在于培育学生,没有学生、没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形式和内容,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工作就没有实际意义,教师的主体地位也很难得到体现,学院的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就容易出现行政化倾向。什么是师德师风?就是老师们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一名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好老师。四是在要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对于学院来说,学院应该给每位老师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既要在让年长的老师安心工作的同时,也要让年轻的老师有希望;既要提供业务技术平台,也要提供管理平台;对于老师而言,老师也要正确认识自己,有的老师可能既适合业务技术平台工作,又适合管理平台工作,但有的老师可能只适合业务技术平台工作。如果没有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有的老师就有可能找错发展方向,从而出现心理上、思想上不必要的纠结和问题。因此,广大教师要紧扣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对标新时代高职教师的标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断学习、充实自我、潜心治学,明确自身前进的目标,切莫搞错努力的方向。

  王院长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各种实例,深入浅出地全面分析了新时代高职教师应有的师德师风和专业素养,其理性的思考、有广度和深度的观点以及朴实的语言令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很好的共鸣。最后,王院长用四句意义深远的话与老师们共勉:第一,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要成就他人;第二,自己没有做好的时候,不要批评别人;第三,遇到不被重视的时候,不要沮丧,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第四,多一些知识分子的矜持和清高,少一些市井小人的趋炎附势。

来源: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