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药科大学校风表述语和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正式公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5日上午,学校校风表述语和校庆标识公布大会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学校领导、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学校团干部、大学城校区各学院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参加了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共同为校风表述语及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标识揭幕。大会由郭姣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凌子平介绍了校风表述语及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的形成过程及其含义。今年5月份,学校党委结合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启动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在全校组织开展了校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就凝炼我校校风表述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宣传部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分析,形成了校风表述语建议稿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经与会同志充分酝酿、讨论,按照“四有一引领”(有实践基础、有群众基础、有出处、有内涵,能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原则,最终将我校校风表述语确定为“励志笃行、融通日新”。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则是从学校委托印象广药工作室设计的4套方案中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的。标识的设计以木棉花为构思基础,以学校英文简称GDPU做抽象造型,以校徽中展翅高飞的广药大人进行抽象设计,并以1958至2018年号作为点缀。标识整体形似举着火炬肩负重任不断前行的广药大人,又形似舞动着红丝带在极力表达欢快喜悦心情的广药大人,较好地展示了广药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公共卫生学院毋福海教授,药学院临床药学15级庄晓妮同学,“印象广药工作室”创办人、2015届毕业生丁焕浩先生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校友代表在会上发言,畅谈了对校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对60周年校庆的期待与祝福。毋福海表示,作为教师,要弘扬校风,树立远大志向,提高综合素质,以奋发向上的风貌、不屈不挠的精神投身于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庄晓妮表示,作为学生,将积极践行校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交出事业的优秀答卷,为学校的发展增辉添彩。丁焕浩则表示,作为广药大毕业生,无论身在何方,都在感激着恩师的教诲与期望,并将继续发扬广药大传统,弘扬广药大精神,以更加突出的表现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母校增辉,为母校添彩。 

  刘晟代表学校向参与讨论审议校风表述语和校庆标识的师生校友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凝炼校风表述语、设计校庆标识,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大事,也是我们建校60周年纪念的大事。就如何理解、如何弘扬好学校的校风,他谈了一些认识,与大家共勉。刘晟指出,校风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校园人共有的信念、见地与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凝炼校风表述语的重要指引。好的师资、好的生源、好的教风、好的学风,是立德树人最重要的依靠。凝炼我们的校风表述语,使其成为师生、校友更自觉、更鲜明的心印,是形成广药大共识、建设富有凝聚力的广药大文化的重要抓手。我们将校风表述语凝炼为励志笃行、融通日新,这是十分恰当、合实,也是极富推进意义的。首先,我们都是励志者。有志者事竟成,励志为修身成事之要。励志切合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印合校歌中“我们广药人,尚义求真励志笃行”中的尚义、励志,体现我校师生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对善的坚信。再有,我们也是笃行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笃行是为学的归依。笃行呼应校歌中“我们广药人,尚义求真励志笃行”中的求真、笃行,体现我校师生对学术的追求,对知行合一的重视。还有,我们也是融通者。融会贯通是求知的必由路径,也是开启智慧的关键。没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很难有真正的创新发展。融通体现我校师生崇尚融合、注重打通的精神。最重要的,我们还都是日新者。日新为世界变化之常,也是求学问道必须直面的境况。日新意在彰显我校师生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的精神。刘晟以广药大中西医结合学科首次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就位列全国第三及中医药研究院团队、广药大创行团队励志笃行的事实为例,说明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广药大人都是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信奉者、弘扬者。刘晟同时指出,励志笃行、融通日新造就了我们过去60年的荣耀,值得好好传承。我们要开辟办学治校的新境界,实现办学层次的新突破,让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更具内涵,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需要我们弘扬好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刘晟强调,学校宣传部要牵头组织,动员全校师生,采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励志笃行、融通日新,让校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起,和畅于整个校园。希望每位老师、每位同学都能把八字校风变为自己的心印,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践行之、弘扬之。只要全体广药大人坚持不懈弘扬校风,我们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的目标一定可以早日实现。 

  郭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校风建设贵在行动、贵在落实、贵在推动发展。这几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马不停蹄、一件接一件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短短几年,先后完成了大学更名、入选省市共建本科高校、云浮校区开办、进入广东省博士授权点建设单位等工作。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标志,中西医结合学科排名全国第三、“一体两翼”及三校区五校园协同发展大格局初步成形,特别是刚刚完成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在客观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的同时,也从六个方面肯定了我校的特色优势,并向教育厅建议,大力支持我校博士授权点单位建设及申报工作,这是对我校近年工作的莫大激励与鼓舞。 最后,郭姣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以纪念建校6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认真贯彻落实刘晟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奋发图强,为新一轮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广东药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