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获“广东省院校特色专业”荣誉称号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4-2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在由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主办,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中学生报》等单位承办的2019年第十四届广东省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暨广东省院校特色专业发布会上,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被评为“2018-2019年度广东省院校特色专业”。这也是该专业获得的又一项省级荣誉。


    作为广东省内首个开设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的技工院校,学院先后与广州市文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捷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3D打印协会等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开展3D打印技术专业建设,共建企业冠名班、白云—文博3D打印技术学院,白云—捷和3D打印产学研中心,不断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一系列课程体系,着力培养3D打印技术应用高技能人才,以此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3D打印(3D printing)技术是一种快速成形技术,其利用粉末状金属、塑料等基材逐层打印来构造真实物体。3D打印适用于高精尖端科技领城(如飞机零配件等)、医疗(牙模或其它人体器官模型造型等)、制造业(制鞋、饰品行业等)、创意产业(新、奇、特摡念)等。
  目前,中国3D打印市场潜力巨大。据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协会最新的调研报告,2014年~2018年我国3D打印产业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4%,2018年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3D打印市场。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我国3D打印行业的专业人才缺口超过千万,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最大,缺口约为800万人,且需求还在不断攀升。

  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臻成熟,在医学方面已经出现了打印手术辅助器械、定制个性化假体等应用。在骨科、口腔颌面等外科领域,也有不少利用3D打印技术的案例。在航空航天领域,3D打印产品能很好的适应重量轻、精度高、工作环境恶劣的苛刻要求。金属3D打印技术可以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其生产方式具有制造周期短、成本低,无需大型设备,零件性能优良等优点。同时,3D打印还可以利用全新食材制作非传统食品,这将会是个性化订制食品的福音。3D食品打印机可以预先把理想的图案设置在食材设备上,因此可以打印出不同的图案,个性化的定制食品。(通讯员 龚小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