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羊城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0  字体:  

  广州,一个文化圣地,被人们称为“羊城”。这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就是的的家乡。端午近了,广州又有那些习俗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与端午节有关的还有一个故事。相传爱国诗人屈原看到国家如此腐败,而皇帝等大臣们很昏庸,根本不把自己说的话放在心上。于是,他决定投河自尽。当他投河以后,人们想把他的尸体打捞上来,于是划船在江上找了很久还是没找到。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就把屈原投江的这一天定为端午节。
  包粽子
  说道端午节当然少不了粽子啦。端午节快到了,家家户户的大人先把两片竹叶叠在一起,然后放入糯米等调料,包成立体三角形,再用细绳把粽子捆紧,最后上锅,美味的粽子就做好了!要是你经过哪家问道一股清香,那八成是他家在包粽子哩。
  包粽子是不能包太满,就像做人一样,把自己看得太满了。如果包的太满,不仅不能做出美味的粽子,还会把馅儿露在外面,弄得黏糊糊的。做人也是这个道理,把自己看得太满了,不仅不能进步,还让大家都讨厌你。
  赛龙舟
  赛龙舟我们又叫“扒龙舟”。前面说到的故事,人们为了找屈原,日夜不停地划船找他,虽然没找到,但这发展到今天,就成了赛龙舟。
  在有些人看来,赛龙舟不过就是十几个人在一条船上划船,其实不是。这不是一个人在划,而是十几个人齐心协力做成的,如果有一个人没有协调,那么船可能会向一边倾斜,导致船翻;或者重任就要其他人帮他出力。
  这就是我家乡的端午节,也就是广州的端午节,羊城的端午节!
  作者简介

  我叫李蔓祺,是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二班的学生,我喜欢跳舞、运动等。我阳光我善良,热爱学习,同学们都很喜欢我。我坚持跳舞8年,喜欢读书,爱好广泛。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2)班 李蔓祺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