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广东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0  字体: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节日习俗也是丰富多彩。端午,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蒿,大家印像中都觉得全国端午就是这么过的,但广东人有着他们独特的习俗。

  在端午节期间,我家乡的人即广东人,会举办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大致有如下的几种。
  首先是全国性的赛龙舟。赛龙舟是一项重大赛事,每年端午节期间都是热闹非凡,观赛区也是人山人海。参赛者不论男女老少,甚至还有外国人。赛龙舟是团体项目,要求每个划船手团结一心,才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观众们都是拉拉队,齐声大喊加油,为参赛者加油鼓劲。
  在赛龙舟之后,有一个习俗叫做浸龙舟水。龙舟寓意吉祥,被龙舟划过的水成为龙舟水。当参赛龙舟抵达终点时,岸边人们纷纷跳入水中,浸润自己。
  挂蒲草、烧艾条也是广东的传统习俗之一。将菖蒲做成剑的模样、艾蒿做成虎的模样悬挂于门上。家家户户都会在端午节当天正午时分,将艾条放置在家里大门、厨房、阳台等地点燃,艾条里包有锯末、硫黄、艾叶、香料等物。
  端午节也当然离不开吃。吃粽子也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习俗。我的外婆和奶奶都很善于包粽子,并且她们都是广东人。广东粽子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也是广东地区传统小吃之一,节日食俗。
  与北京粽子相反,广东粽子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品种较多,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冬菇、绿豆等调配为馅的什锦粽,风味更佳。
  龙船饭是广东省地区传统民俗,珠三角地区水乡龙船文化的重要一环,每年端午节期间,每每划完龙舟,都会组织在一起吃龙船饭。龙船饭也会十分热闹,也就是聚在一起聊聊家常。
  广东人过端午节的习俗可谓是丰富多彩,每年都十分热闹,人们也都十分高兴。   
  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二班的江梓豪。我的爱好有打球,看书,书法,弹吉他等。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学初一(2)班江梓豪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