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家乡南京的端午节这样过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0  字体:  

  老妈拿出手机,摁下开关键,熟练地打开微信,拨通了远在家乡南京的外婆的视频通话。

  “哎,晗晗啊,端午安康端午安康!”婆婆笑容洋溢的喜气洋洋的脸出现在小小的屏幕之上。我笑道:“祝婆婆端午节快乐!”谁知婆婆急道:“啊呀,知道端午节怎么来的吗?是纪念屈原的节日嘛,祭祀节日,怎么能说快乐?端午安康,安康啊。”
  “知道知道,祝妈端午安康。你们今天端午过得怎么样啊?”妈妈把镜头对准自己问。婆婆扶了扶眼镜,接着,屏幕上的景象便剧烈晃动起来。婆婆调转了镜头,对着新厨房:“中午和你妹妹吃了‘五红’,知道吗?‘过端午,吃五红’这是南京这边的风俗啊。呶,看这边,这是准备做晚饭的,都准备好了:苋菜、红油鸭蛋、黄鳝、猪肉、大虾。原本是要吃烤鸭和龙虾的,这不,我和你妹妹俩吃不完呐!”
  我认真地听着,把头凑过去:“不是婆婆说,我都不知道嘞!你们那边包粽子吃了吗?”
  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小姨出现在屏幕上:“当然啦,你姨婆婆包的肉粽最好吃了!一粒粒米都结结实实,猪肉瘦而不柴,粽子香而不腻,真得点赞!前几天已经寄给你们了,收到啦?”
  “嗯,收到了。广州今年太热,就没去看赛龙舟;小区物业还给住户送艾叶包驱邪驱蚊虫呢,包成小粽子似的,可以挂在床头或者直接挂手上。打扮的这么漂亮,下午要出门吗?”妈妈笑道。
  “那是,”小姨理了理头发,十分开心,“我和朋友约了下午出去玩。过节了,商场都打折,我们要去好好逛逛,买点东西。听说星巴克有星冰粽,我还准备去尝尝!”
  “那你晚上还吃得下吗,要胖啦!”
  笑声、打趣声一片,远隔千里的家人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传递思念和节日的热情。很久很久,视频通话才最终挂断。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市场变化巨大,过节习俗也不那么讲究。吃五红、喝雄黄,悬艾草、包粽子、赛龙舟等等传统习俗渐渐被淡化,只有老一辈的人记的清清楚楚;由整根艾草到小小的艾叶包,由标准的五红菜到用其它替代,这才是现今父母们常常做的,不曾遗忘,却追求改变;由过节衍生出的消费、假期、市场,最新创造的粽子款式,可能才是现代年轻人过节的价值所在。
  习俗在淡化,方式在转变,但我们互相问候,互道安康,家人之间喜气洋洋,和睦融洽——形式变化,但古往今来千载,弥漫端午节空气中的粽香,永远有一份爱的清香。

 

  作者简介:周辰雨,13岁,性格开朗、爱笑,喜欢传统文化,擅长书法、钢琴。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学初一(4)班周辰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