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南北方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1  字体:  

  在我的印象中,一提到老家的端午节,总是带着一股粽子的甜香。

  我的家乡在北方。而在南方城市长大的我,觉得相比之下南方的端午节要比家乡的热闹得多。每逢端午节,必能看到江上有各色龙舟,声势浩大,比赛得热火朝天。一时又有各种稀奇古怪的粽子热卖。
  然而,这样的端午过得多了,反倒觉得有些过于花哨,有些怀念在老家过的那几次端午节了。
  南北方的端午节,最大的区别是在于粽子的味道。南方是咸,北方是甜。在我的家乡,人们平常一般不包粽子,只有到了端午家家户户才会包起粽子,而且端午的活动也就是走亲访友,然后一起包粽子。
  先拿粽叶,卷成一个有尖尖角的筒,先放入米饭,再放上一些花生、豆子之类,最不能忘了放上一颗蜜枣——这可是甜粽的精华。我曾经试着去学包粽子,但以失败告终——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最后是怎么用那些五彩斑斓的线把粽子缠起来的。于是我索性去跟着那些调皮又贪吃的小孩子一起“偷”蜜枣吃,也许是为了提早尝到粽子的甜蜜。大人们常常笑着打发我们:“不要急,粽子的甜跟蜜枣可不一样。”然后他们又继续和身旁的亲人唠着说不完的家常,手上包粽子的动作也没耽误。小小的屋子里一时洋溢着亲切的味道,还带点儿甜。
  我虽然不会包粽子,但是我喜欢看人家煮粽子,更喜欢吃粽子。看着包着绿油油粽叶的一只只粽子在锅里“咕噜噜”地翻腾,不一会煮好之后,满屋子都是粽叶和糯米的香气,又甜又暖,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而同时,煮好的粽子也像被施了魔法,粽子叶的味道渗透到粽子里面,蜜枣的甜热腾腾地散布到粽子的每一个角落,里应外合,构成了甜粽特有的味道,咬一口清香四溢,甜而不腻。这些构成了我对家乡端午节的印象。
  虽然我在南方待了那么久,但还是觉得只有自己家包的甜粽是端午的味道,简单,温暖,亲切,带点儿甜。
  作者简介:生于燕赵,长于岭南,现今就读于中大附中的名叫胡采晴的小胖墩一只。是热爱生活的普通初一学生一个,时常追求诗和远方,又总是被吃吃喝喝给吸引。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胡采晴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