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培养现代企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3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依据,把教育办在企业的需求点上,形成了以市场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的灵活办学机制。不管是创办开设服装裁剪、发型、电工、制鞋4个专业(工种)短训班,还是如今以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为依托,学院都是依据市场对各类高技能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及学院现有教育资源的情况,调整专业和课程,不断开发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无人机、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新专业,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


与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日报》曾报道 “一顿饭吃出来的专业”的“白云”故事:早在2002年时,一名汽车营销公司经理到“白云”洽谈购销事宜。午饭时经理感叹招人难,说根本招不到既精通汽车技术,又懂得市场营销的人。获得这个信息后学院立即组织调研,发现广东地区遍地开花的“4S”店对这类人的需求非常大,随即新建了“汽车技术与营销”专业,专业办得十分红火。一顿饭吃出一个专业的故事,反映出“白云”灵活的机制,灵敏的市场反应,快速的决策以及很强的执行力。如今年人社部公布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新职业的专业,“白云”都有。

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林壤明大师收徒
  自诞生之日起,“白云”就把技能型人才培养作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校企合作,创建“双主体”育人模式。基于企业的用人变化、从业者素质要求提高和企业生产现代化的需要来确定专业方向、课程内容和教学的组织形式,与企业联手建设课程。多年来,学院努力挖掘校企育人的深刻内涵,积极与企业建立不同专业、不同形式、不同需求、多种层次的合作关系。在育人方式上,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和教材、共同选拔学生和评价学生、共同培养核心教师、共建实训基地的“五共同”校企合作项目运行机制。

老师指导学生打印3D作品
  同时,聘请如国家级粤菜大师林壤明、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林姿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李建刚等行业技能大师在校园内成立“大师工作室”,到学校担任专业教学工作,传授精湛技艺。近年来,学院还聘请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创新创业优秀人才为产业导师,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双主体育人,平衡学校、企业、行业,以及个人成长与国家战略之间的价值关系,让职业教育在真正成为企业的现实需求。
  建立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校企合作,也是“白云”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学校与西门子、东风日产、广铝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广东100强的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行校企双方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的“产教结合、工学交替”,校企双方建立了长期的用工合作关系,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其中留在广东省珠三角工作的又占90%以上。如今“白云”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毕业于白云的学子们的职业核心竞争力更是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通讯员 龚小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