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开展生涯教育主题讲座:如何做一个上进又阳光的同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2-1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初中一年级的孩子,进入少年期,身体形态发生显著变化,身体机能逐步健全,自我意识增强。但童年和少年两个阶段之间是逐渐过渡的,初一学生刚刚跨入少年期,理性思维的发展还不充分,身体发育、知识经验、心理品质方面依然保留着小学生的特点。这个时期,学校应注意心理辅导和自我意识的教育、情绪辅导、青春期教育。

莫道明教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
  12月9日下午,微黄的阳光斜照着校园,给冬日带来一丝暖意。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邀请省实附中创办人、英才班班主任莫道明教授为本校初一年级学生做了一场《如何做一个上进又阳光的同学》主题讲座,直击同学们的内心深处的困惑和迷惘,并给予梳理和引导。
  如何做一个上进又阳光的同学?莫道明教授从帮助别人、勤奋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情绪三个方面谈起,告诉大家:首先,要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其次,要让自己足够优秀。
  莫教授告诉大家,他在一个很闭塞的小镇度过自己的少年时期,整个初中期间连县城都没去过,电视、电话、电脑这些更是闻所未闻。自己家是多子女家庭,一群孩子在田里山间嬉笑玩耍长大,相处得很是融洽。那时提倡边学农边读书,学习压力小。所以年少的自己“承包”了家里的菜地,播种、除草、浇水,保证了家里的青菜的供应;姐姐则上山捡柴,保证了家里灶火旺盛不息……大家各司其职,做完自己手上的事情,就去帮助别人,从来没有想过推卸责任。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去帮助别人,自然会受人欢迎,会逐渐凝聚起周围的人心,也是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相处之道。事实上,当时最受人欢迎的那个孩子,后来表现得最有想象力和影响力,也最有成就。
  那个年代的课堂所学文化比较粗浅,根本喂不饱求知欲旺盛的孩子们。自己在课余时间就会收集所有能找到的书本,如饥似渴地汲取着营养,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无论走到哪里,自己的公文包里永远都会放着一本书,随时随地都可以取出来阅读。通过一年年的积累,自己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宽。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些知识储备,自己做任何一行都不会心慌。
  莫教授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情绪,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从而更受人欢迎。比如少年人都喜欢玩游戏,这很正常。但是有些同学自我控制力比较弱,沉迷于游戏,那就不行了。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习惯,有能力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同时还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当与老师、父母或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冷静。首先问问自己做的够不够好,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通常情况下,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通常比发脾气更有效果。
  一个人的智商不容易改变,但处理事情的方法可以改变,待人接物的方式可以改变。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会让你在人生路上如鱼得水,更快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学生:首先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怎样让别人在接受我们的优点的时候也接纳我们的不足?
  莫道明:《道德经》有一句话:有美,是因为有丑。有善,是因为有恶。美丑善恶是共生的,世间有多少美就有多少丑,有多少善就有多少恶,这才是人生常态。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会少生很多烦恼。如何让别人更好地接纳你?首先自己不要做讨人嫌的事情。但人性是复杂的,有时候尽管你做了很多好事,还是会被人误会。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你把这些困难和挫折看成历练就好了。对于一些丑陋的人或事,如果你能感化他,你就是圣人;你尽力去帮他,你就是好人;如果不想帮,也不愿意帮,那就默默走开,也没人会谴责你。
  学生:在社会接纳和自我接纳过程中,肯定会有人唱反调。那么怎么对待那些批判我,讽刺我、反对我的人呢?
  莫道明:首先跟他讲道理,告诉他你的原则;如果他不可理喻,可以请求别人帮助,比如老师、同学、家长;如果他还是依然如故,可以断绝交往。另外还要看他是对所有人都这样,还是针对你一个人。如果对所有的人都这样,你可以团结别人,一起抵抗他;如果只是针对你,就不要再和他来往了。如果他继续欺负你,可以寻求老师和父母的帮助。
  学生:怎样定义成功?怎么才可以成功?
  莫道明:我举一个例子:一代天王巨星周杰伦在2岁多的时候,被检查出智商发育有问题。爸爸想要再生一个孩子,而妈妈想要把所有的关爱给这个特殊的孩子,悉心呵护他成长。两人产生分歧,后来离婚。妈妈是一个教师,她一个人带着周杰伦,并没有希望他获得多大的成功,只想他有个快乐童年,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常长大成人就好了。她对周杰伦几乎倾注了所有爱和耐心。从幼儿园开始,怕周杰伦受到孤立,她坚持带着糖果陪大家一起玩,给他寻找朋友,营造气氛。周杰伦成功后,非常感恩妈妈,给妈妈录制了好几张唱片,并把自己财务全权交给妈妈打理。周妈妈是一个优秀的母亲,也是一个很平凡的母亲。我认为她就是一个成功的人,当然努力奋斗的周杰伦也是个成功的人。
  所以成功的定义,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钱、多少学术成果、什么级别的官衔等,只要你好好做人,用心做喜欢的事情,心里踏实、舒畅,你就是成功的。成功没有绝对标准,标准就在自己心中。
  最后送给大家三句话:一是遇到挫折和苦难的时候,先问自己尽力了没有;二是碰到矛盾的时候,先检查自己做对了没有;三是要接受改变不了的事实,尽力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东西。这句话如果你们暂时理解不了,可以先记下,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祝大家新的一周有一个愉快的开始,谢谢。


师生互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