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工大(深圳)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上线,“隐私保护+数据共享”助力复工复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前,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如何快速排查高风险、潜在感染人员?各平台收集的个人信息会不会泄露?能否科学预测后续疫情发展态势进而科学施策?

  
  专业设备驰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近日,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的“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正式上线,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据方滨兴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刘川意副教授介绍,“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是中国工程院“关于基于时空轨迹信息的疫情防控系统”项目中的关键核心部分,主要解决卫生、交通等系统的数据安全与数据融合问题。
  
  设备抵达武汉
    “一些职能部门存在‘数据壁垒’,个人数据隐私存在泄露风险,这是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两大难题。”刘川意老师表示,当前亟需建设一个既能确保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又可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设备在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部署调试
  基于方滨兴院士提出的“防水堡”隐私保护新技术架构和“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理念,刘川意老师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快速研发成功并上线了“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实时对接卫健委、公安、交通、电信、检验检疫等多部门数据,建立跨部门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共享机制,既可确保数据隐私安全,又支持多源数据对比、深度分析和建模,将为相关部门科学研判疫情态势、精准施策,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目前该系统已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中。
  疫情爆发以来,各类“云”系统相继上线。值得一提的是,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的“云匣子”,已于1月31日通过产业化合作方——奇安信科技集团率先捐赠并部署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疗机构,为全国医疗、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筑牢数据安全防火墙。
  
  刘川意副教授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云匣子”作为方滨兴院士团队“云安全”科技创新系统的核心设备,整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云匣子’在2019年研发成功,这次主要用于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是一次普适性应用。”刘川意老师表示,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哈工大(深圳)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用科技的力量守护祖国和人民,与大家一起同心抗疫,静待花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韩培义  吴锐婵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