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中文大学2020年内地整体招生计划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5-14  字体:  

  1.学校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是一所年轻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办学使命,以「博文约礼」 为校训,蹈厉奋发,志在千里。大学师生来自世界各地,也有广大的本地和海外校友组织,联系身在世界各地的毕业生。本校特色包括灵活学分制、书院制、中英兼重和多元文化;并特设通识教育,以拓宽学生视野,及培养综合思考能力,使学生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中,能内省外顾,成为出色的领袖人才,贡献社会。

  港中大设有八个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研究院,提供超过76个本科主修课程和百多项的研究院课程,涵盖面极为广泛。另设有九所书院,为学生提供全人发展的平台。

  香港中文大学在1998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至今已有逾四千五百名内地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本科课程。

  2.师资力量,两院院士等重要专家名单

  研究称誉

  大学研究项目包罗万象,遍及各个学科。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学的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准,享誉日隆。现时港中大不少学者和研究人员皆获著名机构颁授殊荣。另外,有五间由中国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荣誉及奖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外籍院士:

  国家重点实验室:

  3.香港中文大学2020年内地整体招生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提前批次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录取内地本科生,2020年在内地共招收300名本科生。各地招生名额不一。招生名额通过省高招办公布,每省名额设有带奖学金类及自费类。我们会预留机动名额,按生源情况酌量在各省市进行扩招。报考本校,只需通过在高考出分后, 填报志愿。不用提前向本校申请。

  4.招生方式

  港中大是位列国家统招提前批的高等院校,想要报考港中大的内地考生可以通过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香港中文大学的院校代码是81002。

  5.专业设置

  大学采取大类招生模式,计划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专业大类,涵盖八个学院逾70个专业。文史类考生可选择人文及商科类;理工类考生可选择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类。

  人文类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及社会科学院的专业;理科类为医学院及理学院的专业;工科类为工程学院的专业;商科类为工商管理学院的专业。详情可参考[http://admission.cuhk.edu.hk/sc/programme-list-sc.html].

  考生报考时,可按自己兴趣和需要从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大类中确定自己的意愿方向,而暂时不用考虑专业。考生入学后,大学会安排选课辅导, 经过详细了解各专业情况后,在开学前定下主修专业。

  6.是否还可以参加其他批次录取?

  如考生在提前批次未被本校录取, 仍有机会在本科其他批次获填报志愿的院校考虑。

  7.对考生成绩的具体要求

  港中大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而录,学校主要参考考生高考实际分数(不含加分),录取,以分数优先为原则,不设专业级差,不考虑任何优惠加分,也不设面试。如果高考分数相同,优先录取英语分数高的考生。

  8.对考生单科成绩的要求

  考生统考成绩应达第一批录取控制线分数线,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由于港中大采用双语教学,所以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一定要求。英语成绩需达120分或以上,奖学金考生达130分或以上。

  9.授课语言环境以及教学特点

  双语教学 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中、英双语并重为教学原则,实行双语教学,为本科生后续就业和深造增加竞争力。 校内大部分教师曾在世界各地大学攻读或任教,多兼通中、英两种语文。主修科主要以英文授课。学生在选课时, 也可根据课程的授课语言而选择。

  灵活学分制 我们对本科生采用灵活学分制,没有升级的概念。为了方便行政管理,学生将按其在校修业年数分级,但这个年级并不是学生的学业阶段。学生按个体情况及兴趣,订制其选修进度,修满所需的学分并符合主修课程及其他毕业规定,就可获得学士学位。在校4年,学生要修满123个学分,既有学院的主修课程,也可选其他学院的副修课程。比如工程学院的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修人文学院的课程。

  学校除了培养学生在本科或专业学科的知识理论和应用外,还要求学生修习语文、信息科技、通识教育和体育等课程。

  书院制度 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院校,书院制是港中大的特色,在本港大学中独一无二。所有本科生都属于其中一个书院。现有的成员书院计有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和逸夫书院,和新增的晨兴书院、善衡书院、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及和声书院,每所书院各有特色,有些小规模书院采用全宿共膳模式。书院是和谐融洽的群体,各有宿舍、饭堂及其他设施。书院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凝聚学生对书院和母校的归属感,学生通过在书院接受非形式教育,参加各式活动,为大学生活添上丰富色彩。大学教授、企业翘楚、来访学者等都会被邀到书院跟学生面对面,学生可以通过种种书院活动发掘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开阔眼界、扩大社交圈。

  10.学费及奖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非本地生的学费为每年145,000港元(约13万人民币)。校园宿舍住宿费约10,000港元,其他杂费、生活费每年约需30,000港元。一年总费用约16万人民币。

  为鼓励更多优秀的内地学生前往港中大就读,大学每年均为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奖学金名额分布于各招生省/直辖市/自治区。各地名额每年将透过有关省高招办公布。

  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三种。

  全额奖学金: 给予文史类、理工类全省名列第一至十名内的高考生(以高考实际分数排名为准),金额相当于攻读4年本科课程学费,以及每年45,000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

  全免学费奖学金 : 给予文史类、理工类全省五十名内的高考生(以高考实际分数排名为准),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

  本科入学奖学金: 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一半学费及一万港元生活津贴,四年共三十万港元。

  各类奖学金都要求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达到一定标准才能申请:理工类考生达630分以上,文史类考生达600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达130分以上。

  11.报考注意事项

  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与其他内地高校会否有冲突?

  由于本校在统招中属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在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时,亦可填报其它本科一批的内地重点高校。若考生于提前录取时因名额所限未能获得本校录取,仍有机会在本科一批录取时获其它已填报的高校考虑。

  12.查询

  入学及学生资助处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12楼1202室

  电话: (00852) 3943 8946

  内地专线: 13068470068

  13068470069

  传真: (00852) 2603 5184

  电邮: ugmain@cuhk.edu.hk

  网址: www.cuhk.edu.hk/adm/mainland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5时30分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招生网站

  [招生网站二维码]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香港中文大学微讯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