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远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清远市教育局  作者:  2020-05-18  字体: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立夏时节,水木清华。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中小学生已陆续回到校园开始学习生活。一直以来,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广大教育工作者始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学生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返校复学前后,如何帮助孩子从“居家封闭”向“返校复学”的学习生活状态转换,有待我们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充分发挥优势并形成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您的理解与关爱,是孩子心灵的港湾。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发生了改变,疫后复学也让孩子们要重新适应从线上转为线下,有些孩子可能会调节得快些,有些孩子可能会慢些,请您多点理解孩子当前的处境,尊重孩子的复原节奏,包容可能会调整慢些的孩子,给孩子更多关爱与帮助。面对孩子在适应环境变化时可能产生的种种情绪问题,如果一味地严厉责骂可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我们不防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身处地地想一下,活奔乱跳的年龄,因为疫情原因长时间呆在家中,没法与往日的同伴嬉戏,内心多少会存在压抑。作为家长理解一下孩子的经历、想法与反应,以及需要哪些帮助,有时候孩子的问题行为恰恰是在向我们发出求助的信号,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内心诉求是理解与关爱及正确帮助孩子的关键,让我们做好孩子心灵的港湾。

  二、您的用心聆听,是孩子烦恼的缓冲带。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会有迷茫、压力、困惑与烦恼的时候,未成年的孩子们在经历这次突发事件后更容易出现种种心理波动,请您关注孩子的心理波动,用心聆听一下孩子诉说的烦恼。您的用心聆听,特别是不带责备与批评的聆听,是孩子压力的释放点与烦恼的缓冲带。或许您觉得孩子的想法幼稚甚至错误,还没听完就急于评判,这时请您先缓一缓,耐心聆听孩子说完,这是对孩子的尊重,也让孩子感受到您对他(她)重视、理解与支持,在情感上会更信任您,在战胜困难时会更有底气。

  三、您的积极亲子沟通,是孩子前行的动力。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内心有“被肯定”的渴望,在亲子关系中孩子也会渴望被父母“肯定”,特别是在疫后复学的特殊时期,请您多点给予孩子积极正向的引导,在亲子相处时多发现孩子的积极表现,多鼓励与肯定孩子,您的鼓励与肯定可以强化孩子的正向行为,让孩子明晰前行的方向。尽量避免总是盯着孩子的不足一味批评指责,甚至讽刺、挖苦、打击孩子,因为这样容易让孩子降低信心,尤其是面临升学毕业的孩子,可能会出现担忧、压力或过度焦虑,请您引导孩子以积极的信念和平和的心态看待,尽已所能,积极进取,不强求,您的积极亲子沟通是孩子前行的动力。

  四、您的理智冷静,是正确处理亲子冲突的关键。

  疫情容易让人情绪波动,波动的情绪容易引发亲子冲突,特别是看到孩子出现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生活不规律、沉溺电子产品、做作业拖拉等现象时,内心的焦虑容易让我们在督促孩子时语气不佳,甚至容易从对当前事件的批评上升到对孩子人格的批评,孩子感觉自尊心受到伤害,继而容易产生强烈的亲子冲突。这时候您的理智与冷静是非常关键的,请您不防先冷处理,停止猛烈的指责,让大家平缓一下强烈的情绪,给冲突按下“暂停键”。冷静过后您可以请教一下老师或心理咨询师,以更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往正向方向改变。正确处理亲子冲突,您的理智与冷静是关键。

  此外,注意引导孩子注意保护视力,注意劳逸结合。目前,我市还有部分学生未返校,学生在家学习、生活和娱乐,家长要注意提醒和督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连续视屏时间达到30分钟,要督促孩子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提醒和督促孩子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每次看书写字持续30分钟后要休息远眺10分钟,让孩子的眼睛充分放松休息。由于孩子线上学习时间较长,面对学习时使用的电子产品,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旦孩子的眼睛感觉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有效治疗,确保孩子的健康。

  学生返校后,部分家长因校外午托暂未开放需要接送,为了孩子们的健康,请家长们克服一下困难,请您继续与学校保持有效联系,及时沟通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学校老师将和你们一起共同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清远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6日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