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薪酬不低于4000元,番职院下足就业“绣花功”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1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疫情,在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实习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准毕业生詹佳鑫,虽然不能前往单位上班,但他主动请缨,在家实习,线上办公,尽自己所能,主动承担工作。詹佳鑫告诉记者,这样既能锻炼自身的工作能力,又能抓住疫情期间缺人的空档,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品质。

  (自信满满的詹佳鑫)

  当5月11日学校通知可以到岗实习时,詹佳鑫第一时间到达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因为疫情期间一直在进行线上办公,故而对工作内容比较熟悉,到岗后工作表现良好,詹佳鑫的实习月薪很快达到近5000元的水平。

  受国内、全球疫情影响,经济大环境呈现明显下行趋势 ,让今年的6、7月成为最特殊的毕业季。而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番职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及“稳就业”的决策部署,以更有力的举措、下更大决心,“下足就业绣花功”,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据悉,番职院今年共有毕业生4298人,截至6月5日已就业3495人,就业率为81.32%,甚至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以实际作为向“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8%、平均薪酬不低于4000元”的工作目标迈进,确保毕业生“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就业。该院党委副书记李铭辉说,就业是新的起点,学生走出校门之后,就业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如何持续服务,扶上马,送一程,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番职院在教育部召开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级调度视频会议分享毕业生就业经验)

  关注重点、搭建平台,“云上开花”抓就业

  疫情爆发后,番职院主动作为,多点布局,开启“互联网+就业”新工作模式,保证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网络招聘推荐不停歇。

  针对75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80名湖北籍毕业生,番职院采取“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做到精准指导、有效帮扶,把就业指导和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目前家庭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3.69%,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为81.25%。针对疫情,番职院搭建供需平台,深挖就业岗位,较早实施“云招聘”,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场AI智能招聘会,累计进场企业474家,提供14675个岗位,参与学生5078人次,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高度认可。

  该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准毕业生刘伊萱因为疫情原因困在老家一直找不到工作,通过学校老师朋友圈实时最新工作推荐,很快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商务英语专业一位湖北籍学生一直在老家,他的就业问题怎么办?老师引导学商务英语的他到当地一家培训机构顶岗实习,线上教英语。因表现良好,他已经收到了公司的签约意向。面对新情况,番职院积极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广泛介绍各专业特色和各学院毕业生优势,持续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优化服务、精准匹配,“绣花功夫”促就业

  番职院各二级学院也应声而动,纷纷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优化服务,为毕业生就业“下足绣花功夫”,取得较好效果。

  旅游商务学院毕业生共692人,目前就业率为91.04%。该学院明确党政同责,树立学院全员就业意识,通过各教研室、学工线、就业部、顶岗实习群组全面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共同助力毕业生更好就业。针对15名存在就业能力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疫区障碍等问题的学生,该学院建档造册,给予全方位就业指导帮扶。针对195名报考专插本毕业生,该学院进行一对一指导答疑,使他们走出认识误区,摆正心态,做到既备考,也同步开展顶岗实习,实现“插本就业两不误”的攻坚目标。

  (何振忠在认真设计首饰作品)

  首饰设计与工艺准毕业生何振忠辞掉顶岗实习3个月的企业岗位,干起了自主创业。“我是学珠宝设计的,在校3年接触了不少新理念新技术,就拉了几个合作伙伴出来自己干。”上个月,他接了第一笔订单,一枚个性定制的戒指,利润可观。何振忠所在的珠宝学院现有毕业生306人,学院领导、辅导员、秘书和指导教师联动,探索出“政校企行友”就业新机制,目前就业率达到88.9%。该学院充分整合校友资源,构建以校友资源为基础的就业服务平台。5月初广州市煌石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翡业珠宝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看到学校发出的《凝聚校友情谊 助力母校就业》倡议书后,立马联系学院,积极主动向学弟学妹伸出橄榄枝,诸多优秀校友企业的雪中送炭,有效地缓解了毕业生就业压力。

  发挥优势、共享资源,“同舟共济”助就业

  番职院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作为自己的教育情怀,在做好本校就业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地处大湾区地域优势以及学校专业优势和辐射作用,积极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高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结对,共享资源,促进兄弟院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作为全国首批“一帮一”行动的高校,番职院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结对,按照“湖职所需,番职所能”开展帮扶行动,助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稳就业”。“11123”即1套体系、1个平台、1个基地、2类资源和3项活动。截至目前,两校共联合举办AI智能招聘会3场,共享就业信息776条、共享就业岗位11286个、共享合作企业资源92家、就业创业课程3门、就业及创业专题培训5场。同时,番职院还积极争取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发挥其医学类专业优势,帮扶湖北职院医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形成了“二帮一”广州模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东生、刘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