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智库建设座谈会在暨南大学召开
2020-10-22 10:58:00
暨南大学

  10月19日,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智库建设座谈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莅会指导并作讲话。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分别汇报了学校智库建设工作情况。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副校长王兵及两校智库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主持。

  林如鹏围绕暨南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优势、代表成效等,全面汇报了学校智库建设的工作情况。他说,暨南大学于2012年6月启动“暨南卓越智库”建设计划。近年来,学校新型智库建设以“顶天立地”的建设理念为指引,以科研实力为基础,以高级别平台为支撑,在一系列有效措施的保障和激励下,在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对接地方重大需求方面均取得了若干标志性的成效,在多个领域逐步形成了暨大特色智库品牌。他表示,暨南大学新型智库建设今后将继续以国家级项目为抓手,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增强“经世致用”能力、凝练“大统战”特色、优化智库建设环境,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大统战”工作,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丽霞从华侨大学出台的智库管理制度、智库建设的组织管理模式、平台建设成效以及特色智库与标志性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她说,华侨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依托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区域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服务于国家“大统战”和侨务事业,努力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新型智库。

  两校智库专家代表分别结合已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人员队伍与平台建设、配套与协同机制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智库建设中的经验和思考。

  谭天星肯定了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中央决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开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智库观”的核心内容。他要求两校智库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断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以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机制和提升能力水平为重点,以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坚持并优化统一战线特色定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高校一流智库,在更高层面发挥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同志,暨南大学各相关部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