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2020-10-28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有效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并带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崇尚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侯丽萍老师带领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协同广州动物园,分别于9月26日、10月4日、10月24日在珠江帝景社区、广州动物园、二沙岛公园开展了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的系列宣传公益活动。活动吸引了亲子家庭、市民游客数千人参加,派发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手册3000多份。

  活动通过展出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宣传的展板、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宣传单和小册子、开展知识问答、科普讲解等,向社区居民和市民游客广泛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实施条例》、《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清晰民众对野生动物的分类,加强民众保护动物资源的意识。由于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新颖,受到了参与民众的热情支持和一致好评。

  本系列活动不仅达到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目的,还进一步激发了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坚定参加保护野生动物志愿宣传活动的信心和热情,纷纷表示要更认真的工作学习,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引领更多的民众一起养成爱国爱家、爱护自然、保护动物的高尚情操。

  数据显示,广东省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770多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14种(包括国家一级19种,国家二级95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有76种,国家规定保护的“三有”(即“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野生动物584种。野生动物是有食物链的,多种野生动物的随意捕杀和买卖,会中断食物链,保护列入重点名录的野生动物也就会无从谈起。通过深入居民社区、公园等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非常重要。让群众深刻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人们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该系列活动的带队老师侯丽萍指出,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让广大青年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爱护野生动物,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园区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广大群众依法保护野生动物能力。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