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
2020-11-10 16:0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活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学校党委在今年暑期组织全体校领导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暨第24期暑期读书班。在8月底秋季学期开学至10月,学校党委会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委会第一议题都组织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并结合学校目前的重点工作谈学习心得。学校还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新山来我校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暨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等宣讲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于10月28日至30日举办了中层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培训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共160多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脱产学习培训。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等五位校领导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分别领学并作了辅导报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中层干部还利用三个下午的时间进行了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参加研讨和集中交流的学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校领导领学辅导的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各自岗位职责,畅谈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发言内容丰富全面,既有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体会,又有对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任务等方面的深入思考。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学科专业建设思维、提高师生服务保障等方面产生很大共鸣,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获转化为破解制约工作难题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班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集中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了对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领会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邹采荣书记、校长在集中学习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干部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本次集中学习的内容,从学校发展大局、部门工作重点、个人履职心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六位同志作为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都谈的很好,体会很深,收获很大。可以看出,本次学习培训确实提升了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坚定了理念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邹采荣书记、校长就如何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掀起学习新高潮。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坚持多措并举,采用多种形式,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新高潮,巩固和强化学习效果。二要进一步认清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控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逐步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结合起来,推进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建设和发展目标,着眼长远,立足脚下,真抓实干,围绕重点,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教学一线,深入了解情况、掌握实情,认真制定解决整改方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把各项重点工作往前再推进。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要落实领导责任,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推动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

  接下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团日和班会学习制度等多种学习制度,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