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举办首届微电影节 师生合力交出“光影答卷”
2021-01-12 15:34:00
广东白云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6日至7日,广东白云学院首届微电影节经过精心筹备之后精彩举行。本次电影节以“发现·寻找·认知·表达”为主题,旨在鼓励在校同学们通过微电影大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对社会、人生的积极思考和探索。同时,以电影节的方式推动传媒学生实践教学的全面开展。全程通过“白云传媒学院”哔哩哔哩客户端进行了直播,校内外同行共同见证新生代导演的作品诞生。

  生动课堂:电影名家进校园

  首届微电影节为期两天,收获了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央视著名主持人、制片人李霞,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男主角孙晨竣,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杰,广州广播电视台导演、2020年金鸡奖最佳儿童片获奖导演谢德炬等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祝福。

  社会各界送祝福视频截图

  社会各界送祝福视频截图

  活动期间,青年导演刘泽携新作《来处是归途》莅临广东白云学院,与广东白云学院师生进行电影分享交流讲座。电影《来处是归途》曾在2019年荣获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发展中电影计划 TID智捷装科山西制作奖”,于2020年荣获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观影团之选—从山西出发单元最受欢迎影片” ,同时还入围了多个国内外主流电影节奖项。

  刘泽导演分享交流

  著名调色大师姜铁也来到现场与学生分享交流。姜铁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影、电视剧、TVC的策划创意与制作,精通数字电影及胶片电影的制作流程和⼯艺管理。曾参与制作:电影《追龙》、《河东狮吼2》,电视剧《倚天屠龙记》、《我不是购物狂》等。活动现场,二位电影界前辈就影片内容结构、画面构图调色等专业知识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现场的同学们置身于浓厚的专业氛围中,给现场广东白云学院传媒学院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影赏析课”。

  姜铁导演分享交流

  “星光”闪耀:师生同走红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电影节仪式感满满,在广东白云学院西校区行政楼前精心设计了红毯仪式环节。尽管红毯仪式当天突遇寒潮,北风萧瑟。但百忙中的谢可滔董事长、谢少华副董事长、黄大乾校长、肖军田校长助理不仅亲自前来走红毯,还从头到尾,一直陪着老师和同学们,在寒风中度过了近一个小时,他们逐一和每一位走红毯的老师、同学们握手,细心叮嘱同学们要注意保暖,赶紧加上外套,直到全部的师生走完红毯,他们才离场。中间有几次,工作人员引导谢可滔董事长等回办公室休息,但他们依然坚持站在红毯边,和同学们在一起,为同学们站台。

  红毯仪式

  作品展演:实践课堂交出“光影答卷”

  本次微电影节受到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共收到作品34部,不同专业的同学互相跨界交流,各取所长共同创作。有的编导专业的同学更是突破自我,首次尝试将自己从幕后转向荧幕。其中《纸短情长》、《别烦我》等多部作品,是由广东白云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共同参演。

  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上,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老师携2018、2019级播音专业学生同台主持。闭幕式上精彩节目纷呈,将现代题材与致敬经典相互碰撞,展现了传媒学院师生的多才多艺,师生同台献艺,擦出别样火花。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舞台剧《刑场上的婚礼》

  戏剧形体片段《铃木训练法展示》

  此次微电影节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敢于创作,乐于突破,为广东白云学院学子搭建了课程实践的多元化平台,为新生代思维卓越的电影人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新天地。最终评选出本届微电影节最佳剧作奖等6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剧作奖——《浪漫死了》、最佳摄影与后期奖——《It will be fine》、最佳男主角——《别烦我》李京、最佳女主角——《沈美》马卓含、最佳导演奖——《别烦我》廖文浩、最佳影片——《寻鱼》《怪侣》。

  微电影,只是短短十几分钟的呈现,其背后蕴含的是主创团队一路走来的感悟与自省,对于作品的精雕细琢。广东白云学院首届微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于过去是开拓,于未来是基石,广东白云学院未来也将仔细打磨这张全新“名片”,用光影展现广东白云学院学子的风采。(通讯员 周钰滢)

  最佳剧作奖——《浪漫死了》

  最佳摄影与后期奖——《It will be fine》

  最佳男主角——《别烦我》李京

  最佳女主角——《沈美》马卓含

  最佳影片——《寻鱼》《怪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