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圆满举行
2021-01-16 16:28:00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圆满举行。论坛由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组成,2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斯捷潘·卡尔梅科夫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副主席王博教授,深圳市教育局局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董事陈秋明做大会致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主持论坛开幕式。


  朱迪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行旨在为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在国际科技前沿及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研究与合作,助力深北莫引进各学科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时期,论坛采取线上直播、云端交流,使青年学者对学校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体系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来学校工作。

  卡尔梅科夫院士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总体情况。他表示,随着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问题亟待解决。深北莫是俄罗斯和中国两所顶尖大学结合在一起,科学与教育融合的极佳成功范例。未来学校计划打造世界一流的计算数学和控制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现代生物学前瞻性问题科学中心、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放射化学和放射生态学研究中心以及超级计算联合中心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吸引更多期待雄心勃勃、勇敢的年轻科学家加盟深北莫,共同实现目标及梦想。

  陈秋明局长介绍了深圳市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成立的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是深圳引入国内外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的一个重要成果,短短几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未来,深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深北莫全方位支持,努力将深北莫建设成为中俄战略合作典范工程和城市文化新地标。他衷心希望海内外的优秀人才选择深圳、选择深北莫,促进深圳和世界的融合,在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每个人的精彩人生。

  王博副校长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北理工作为深北莫的合作办校方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嘱托,全力支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自深北莫建校以来,北理工先后派遣了常驻深圳的管理团队、专家教授团队,与深圳和莫大派遣的专家学者密切合作,努力促进深北莫内涵式发展。未来,北理工也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深北莫学科、专业、创新平台的建设。

  沙赫赖教授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指出,希望通过此次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建立一个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有经验与刚起步的学者打造的永久性知识交流平台,同时希望论坛能成为一个展示学校最好成绩以及可以为那些构筑自己科学教育事业的年轻人提供的条件和机会的场所。沙赫赖教授介绍了学校未来的教学计划和科研中心的建设目标。他认为,由中俄两所顶尖高校合作创办的深北莫拥有独一无二的办学特点。当前,中俄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深圳又遇上了“双区驱动”的历史发展机遇,这一切条件都为深北莫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之窗”,为学校发展创造了竞争优势,青年专家们应该利用好这个“窗口”,积极实现自己的个人才能和抱负。

  李和章校长以《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创新发展,凝聚人才共绘中俄合作大学新蓝图》为主题作大会报告。报告中,他围绕“高、新、美”三个关键词从学校概况、办学成效和携手共进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李和章校长表示,大学是深邃浩瀚的知识海洋和科学发现的创新高地,是以“大师”育“未来大师”的舞台。深北莫承载着国家使命,作为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多源汇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作为校长,深感人才是办学的第一资源。学校将努力打造一支多元化、有梯度、能力强、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用智慧、用责任、用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积极工作,早日建成高水平中俄合作大学。他同时向与会人员发出真诚邀请,希望广大青年才俊加入到深北莫这份崭新的事业当中,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分论坛上,深北莫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彦懿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计划,数学系张晔教授作优秀青年人才报告。学校各院系、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院系情况并就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全球青年学者能同步参加论坛,扩大论坛的影响力。此次论坛从北京时间下午5点30分开始,共吸引了包括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与会人员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予以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意犹未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简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