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广东药科大学举行
2021-01-18 20:14:00
广东药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8日,“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广东药科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广东药科大学校长、教育部糖脂代谢病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郭姣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普希诺国立自然科学院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斯特罗加诺夫和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张陆勇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参加国际研讨会的有包括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和中国等6国的杰出科学家、生物医药界的著名学者,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设了分会场并有100多名学者参加,与会者合计共有400多名。会议由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张陆勇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由广东药科大学和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共同主办,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广东省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2021,面对百年不遇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会议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捍卫人类健康”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方向和科学家精神,就中药活性成分、天然药物、代谢导向药物、长效多肽类药物等药物研发,聚焦肿瘤、脑血管疾病等热点问题,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

  郭姣在开幕式上代表广东药科大学向来自俄罗斯等6个国家的海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作为全国三所独立建制的药科大学之一,贯彻落实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广药大力量。学校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团队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第一时间启动科研攻关,从新冠肺炎病情控制的影响因素、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中药复方筛选等方面开展了研究,相关成果多次发表于Cell Metabolism等杂志,得到省委书记的充分肯定。成功举办8场中俄抗疫合作学术会议,会议成果纳入了中俄总理第25次定期会晤中方工作汇报,在全球展示了广药大在疫情防控上的担当与贡献。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柯忠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生物医药是21世纪最具创新性和最具发展前景的科学领域之一,广东药科大学举办“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中药活性成分、天然药物、代谢导向药物、长效多肽类药物等药物研发,以及肿瘤、脑血管疾病等热点问题,共同探讨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动各国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的搭建,推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生物技术的创新和在临床的应用,共同为捍卫人类健康、守护生命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斯特罗加诺夫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他对参加国际会议的与会者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世界各国都碰到很多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科学家们在战胜它时留下了宝贵经验,也给生物医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前景,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大会共有22个主旨报告。来自美国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圣约翰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俄罗斯普希诺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解放军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共6个国家的22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专家们分别就肿瘤致病机理、抗癌药物研发、中西医结合与临床应用、当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生物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分享了他们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对未来战胜疾病、捍卫人类健康的展望。

  其中俄罗斯普希诺自然科学院院长穆拉舍夫·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教授从业超过40年,以实验室动物病理条件模型构建为出发点,分享了其团队在创新药物研发过程的最新动态。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制造部门生物医学制造项目的高级研究员郝晓娟博士将生物水凝胶前沿技术应用到医药产业的研发过程中,为药物开发了提供了新思路。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王彦青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癌痛的神经炎症机制及针刺调整效应”,以小鼠为研究模型通过分子生物学与中医针刺疗法相结合的手段寻找解决“癌痛”这一临床上常见的慢性病理疼痛新方法。

  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张荣信教授的报告深入探讨了肿瘤免疫逃逸过程的重要调控因子,为抗肿瘤靶标药物的筛选指明了方向。

  会议通过众名家的高端研讨,对促进国际间药物创新合作,推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与世界接轨,搭建生物医药领域与临床和转化医学之间的国际合作桥梁,聚合各国先进的学术力量,通过研究共同引领和推动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共同捍卫人类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