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安排超30亿支持高校建设
2021-03-25 09:12: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密集发布多份关于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方案,其中,2021年计划安排23.1亿支持30多所本科高校建设,7.73亿元支持7所高校新建迁建,5840万元支持8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具体请看:

  3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1年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资金安排方案的公示》,计划安排23.1亿支持30多所本科高校建设。

  其中,12所本科高校入围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计划安排经费近10亿元。

  “双一流”项目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冲补强”专项资金暂未公布,两校分别获得20万元和4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补助资金。

  “整体建设高校”项目中,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均获得了超1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暨南大学方面,安排800万元支持暨南大学建设新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获得9476万元“冲补强”专项资金支持。深圳大学获得2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补助资金。

  “重点学科建设高校”项目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分别获得5666万元、4274万元、800万元“冲补强”专项资金支持。

  此外,高等教育“冲补强”计划总体绩效目标显示,通过三年建设,力争实现:

  1.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形成规模适度、层次完善、结构合理、质量较高、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体系;高校优势特色更加鲜明,整体实力和国内竞争力大幅提升,主要办学指标排名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显著提升,服务特色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新增2-3所高校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要求,力争1所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若干所高校纳入博士学位建设单位;

  2.建设若干所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转型发展高校;

  3.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特色学科,培育若干个进入全国前列的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或认可度高的第三方学科进入全国前20%的学科数达到8个;

  4.形成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格局,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一流人才培养平台,一流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推广;

  5.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科技成果数量以及专利转化率实现增加;建设10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发明专利年度申请数达1600件,年度授权达210件;年度签订技术转让合同达100项。

  2021年度目标:

  1.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力争新增1所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2.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或认可度高的第三方学科中3个以上学科进入全国前20%;

  3.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3个以上;

  4.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40个左右,省级特色(重点)专业100个左右,通过国内或国际权威组织专业认证15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400门左右;

  5.发明专利年度申请数达1600件,年度授权达210件,年度签订技术转让合同达100项。

  3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2021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建迁建高校资金安排方案的公示》显示,拟安排7.73亿元支持7所高校新建迁建。

  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为重点省属大学的新校区。

  据《绩效目标表》显示,以下7所学校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招生。

  3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1年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安排方案的公示》,文件显示共有60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发展,其中,国家“双高计划”获得省财政支持资金5840万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安排分配3000万元,成为资金分配的“大头”。

  高职院校“创新强校工程”奖补资金将分配到56所学校,包含A类规划高职院校31所,B类规划高职院校16所,C类规划高职院校9所,合计33865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7: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4 15: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1-30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