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进展!大湾区大学2023年实现招生办学
2021-04-23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从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伊始,各类有关设立“大湾区大学”的建议和传言不绝于耳。近日,大湾区大学迎来新消息,2023年将实现招生办学!

  此前有消息称,大湾区大学同步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威远岛设置校区,松山湖校区已于2020年年底完成设计方案招投标工作,2021年年中将动工建设。

  4月22日上午,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仪式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举行。广东省副省长王曦、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王恩哥、江松、汤涛、方复全、叶向东,东莞市领导梁维东、肖亚非、骆招群、陈志伟、刘炜等,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颁发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聘书。并会同郝平、景李虎、梁维东等为“大湾区大学(筹)”揭牌以及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培土。

  东莞市领导梁维东表示,接下来,东莞将以参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契机,充分发挥产业配套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坚持提供最宝贵的资源、集中最强大的力量、创造最优越的条件,全面赋能推动大湾区大学高水平建设。

  在办学定位方面,大湾区大学将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贯穿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引领技术发展、领跑高教改革为使命追求,围绕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需求,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出国际一流成果,助力提升大湾区综合竞争力,引领未来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

  在办学体制方面,大湾区大学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采用常任教授制和特聘教授制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招引机制,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在办学特色方面,大湾区大学将突出教产学研深度融合,紧密结合东莞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创新教学组织架构,实施跨学科项目式教学,建立多元化考核体系,突出前沿科技融合和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整合湾区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强化产学研融合转化,催生出更多教学、科研成果,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活力、办出实效。

  据了解,大湾区大学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拟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历教育,预计到2030年达到在校生10000人左右,本科生与研究生规模比例达到1:1左右,重点聚焦物质科学、先进工程、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理学、金融等六个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校园按照“一校两区”思路开展建设。松山湖校区占地约250亩,滨海湾校区占地约2100亩土地,总建设规模预计约100万平方米,建设投资约100亿元,预计2023年招生办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2096523 2021-04-23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