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广东东软学院形成这些经验和成果!
2021-05-12 14:12:00
广东东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1日,广东东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推进会,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部署下一阶段课程思政重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都本伟,副校长朱爱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显卓出席会议。四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

  外国语学院陈继娜老师率先登台,以“育德于教”为题,介绍外国语学院通过党建引领教改立项、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生实践活动三大举措,全方位构建立体化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经验。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张晓芹老师作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子商务物流》的负责人,分享了该课程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面的典型经验,尤其是结合“一带一路”、“抗疫”等时政热点,根据课程标准找切入点,设计故事、案例、情境的做法获得大家的认可。

  艺术类专业课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张雅钦老师以《数字摄影》课程为例展开介绍。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艺术类专业课教育教学,既弘扬了中国美学,又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小婷老师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促进二者有机结合。她表示,“党史”积累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思政教师必须提高站位、做好设计、讲好故事、投入感情。

  2020年,学校还有以下成果和经验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

  广东东软学院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各部门和教学院系积极响应,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增长点,逐步形成“专业分类推进、教师结对共建、基层组织支撑、典型示范引领”的工作特色,通过锻造教师队伍“主力军”、聚力课程建设“主战场”、筑牢课堂教学“主渠道”,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出现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示范课程,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据了解,广东东软学院已出台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标准,编写下发《通识课“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和《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指南》,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覆盖,发布3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专辑,收录优秀案例62个;公开出版《使命与担当——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2020)》论文集,期刊发表课程思政研究论文8篇;课程思政教改立项15个,校级示范团队2个、示范课程3门、示范课堂6个;评选6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强化改革标杆示范引领。

  另外,广东东软学院已形成一批建设成果和优质资源。其中,《电子商务物流》等4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推荐优秀教师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5项;23个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6个课程思政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此外,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选手选题引人入胜、教学风格迥异、讲课精彩纷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我校400多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已融入思政内容,录制一批讲课说课视频,建成学校课程思政专题网站,搭建资源共享和成果展示平台。

  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

  广东东软学院副校长朱爱红作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总结,部署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工作。她指出,今年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将坚持三个工作思路:一是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同步强化,二是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同步推进,三是坚持课程教学质量与课程育人质量同步提升。

  广东东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显卓传达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提出的四点要求: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

  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作总结讲话,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不松劲,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作用,重视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与有效实施,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同时要推动课程思政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亚川

  摄影:张子鑫 陈皓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