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五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2021-05-21 22:56:00
广州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0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州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三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其中,庾建设教授主持的“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方滨兴院士主持的“基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大搜索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张新长教授主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张春良教授主持的“高铁钢轨修磨机器人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吴会军教授主持的“湿热地区高性能建筑节能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广州大学坚持“四个面向”,深度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布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创新能力跃升明显。继2019年度广州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摘得四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后,2020年度再获五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附:广州大学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简介

  “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项目基于项目组长达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克服了离散系统的本质困难,获得了一系列被国内外学术同行公认的富有原创性和广泛应用性的研究成果,填补了离散变分法的空白。首先,探索如何将离散问题转化为连续可微问题,从离散纯量方程、高维系统到哈密顿系统的周期解问题,相继取得了重要突破。然后,又进一步在离散系统边值问题、同宿轨、异宿轨以及离散薛定谔方程孤立子研究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为变分法在离散系统的成功应用提供了基本框架。目前,众多国内外学者沿用该方法开展了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这已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研究分支——离散系统的变分法,推动了离散系统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发展。

  “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 项目示意图

  “基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大搜索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大搜索系统支持泛在网络空间对人、物、知识的搜索,是具有突破性创新的新一代搜索引擎,由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单位共同研制,科研总经费7393万元。主要创新包括:基于MDATA模型知识表示、基于归纳演绎算子的知识获取与融合、多模式用户意图准确理解及交叉验证、基于时空索引的大规模超知识图谱利用、基于划分协同的雾云计算支撑平台。成果多项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获院士、专家的高度评价。发表论文164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6篇,EI检索论文108篇;获发明专利27项,软著45项,制定行业标准3个。该项目成果在政府、公安、安全、军队、企业等行业成功应用,经济效益巨大,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7.1亿元,新增利润1.5亿元。

  “基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大搜索关键技术及系统”系统架构与特点示意图

  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总体技术路线图

  “新型城镇化建设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新型城镇智能化管理中信息感知弱、信息融合难度大、知识转化率低、智能服务缺少等重大难题,开展了空间信息动态感知与数据高效获取、空间信息融合与级联更新、时空数据智能处理与知识发现、空间信息可视化与辅助决策应用四大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构建了面向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的“感—融—知—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框架与知识体系,研发了城市空间地理时空数据处理与应用系统平台,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精细管理提供了原创性的技术支撑,创新了新型城镇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发表高质量论文180篇,专著5部,专利/软著31项,得到国际和国内同行顶级专家的积极评价。近年来,项目研究成果产生经济效益超10亿元,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它对于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