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圆满落幕,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2021-05-22 20:20:00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1日下午,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圆满落幕。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昌应、冯伟雄,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副校长林颖、刘洊波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大赛分校初赛、省复赛和省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省决赛环节中授课展示及答辩的激烈角逐,各奖项尘埃落定:华南师范大学陈璐等3位选手荣膺本科组一等奖及“就业指导金牌讲师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方慧等3位选手荣膺高职组一等奖及“就业指导金牌讲师奖”;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戴杰等7位选手获本科组一等奖,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陈晓玲等7位选手获高职组一等奖。此外,华南农业大学陈琦等20位选手获本科组二等奖,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李敏仪等20名选手获高职组二等奖。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等10所本科高校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院校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讲话

  颁奖典礼现场,邱克楠指出,本届大赛是一次精彩纷呈、成功的赛事,较好地展示了我省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现有水平和创新成果。大赛中有很多亮点,主要体现在学校高度重视,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就业指导课程师资梯队建设有成效,新人不断涌现;选手参赛选题广泛,创新成果显著。他强调,一要更加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加强就业指导课课程建设;二要精心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教学骨干,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三要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实证研究,奠定本土化的理论基础。

  副校长刘洊波讲话

  刘洊波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的信任和厚爱、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评委们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学校,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门工作会议,杜小明书记和吴波校长对办好本次大赛做了明确指示并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此次大赛为全省就业指导教师搭建了专业交流、展示教学水平和创新成果的平台。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全校上下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颁奖现场

  现场,省教育厅领导、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校领导等为大赛获奖选手进行颁奖。随后,获得“就业指导金牌讲师奖”的6位选手现场深情满满地发表了获奖感言,表示通过大赛收获满满。在颁奖环节前,大赛本科组、高职组评委代表就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

  颁奖典礼前还举办了生涯教育论坛活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顾雪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爱芹分别作《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设计与教学的几点体会》、《关于高校生涯规划教学的一点思考》主题分享。通过专家的理念和技术分享,帮助广东省高校从事职业生涯规划教学的老师们更好地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水平。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戴杰老师在决赛现场

  当日上午,省决赛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9-101、A8-101进行,本科组、高职组各10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竞赛顺序,现场氛围紧张热烈。选手们准备充分,在短短15分钟内,通过PPT精彩展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效果以及问题和痛点等方面,案例丰富、数据详实、形式多样。提问环节,评委们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进行专业而深入地提问,参赛选手一一沉着应答。决赛前,组委会就评审规则、大赛流程等召开了审前会议。

  据悉,本届大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就业育人理念,通过比赛为就业指导教师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全面展示教学水平和创新成果,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大赛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师报名踊跃。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省120所高校的3138名教师报名参赛,其中,本科组54所高校1712人,高职组66所高校1426人,参赛高校数量占全省高校总数的77%,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全省高校分管就业工作的校领导、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参赛教师代表、媒体朋友约6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自办学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组建了专业指导教师队伍,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咨询指导服务。学校连续举办了十届校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吸引了数万名师生参加。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大多数学生已经能够科学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学校就业情况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石婧雯

  文字:赵晶 曾丽华

  图片:王禹朋 廖晓莹 彭安琪 马陈宇 李智华 杨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