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四位心理防疫专家进入吴川隔离点为百姓筑牢“心理防线”
2021-06-16 14:30: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6月11日上午八点,学校接到上级部门邀请,请求派驻心理防疫专家对吴川隔离点群众进行心理辅导,为吴川百姓筑牢“心理防线”。学校收到邀请即刻组建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谭健烽带队,心理系主任褚成静博士、心理学系孙小媛博士、王丹丹老师组成的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简单收拾行李,完成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两个小时后就带着防疫物资出发,奔赴吴川。四位队员中有两名中共党员,一名农工民主党员,一名群众,他们齐聚党旗下,守护“心健康”。

  出发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在东莞校区给谭健烽、褚成静、孙小媛送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在湛江给王丹丹老师送行。卢景辉感谢他们在这特殊时刻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重身体。告诉他们不管去到哪里,背后有广东医科大学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希望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把广东医的心理学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谭健烽副院长带领的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到达吴川后,迅速融入当地疫情防控队伍,分别驻扎在四个隔离点。为全面做好隔离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把心理援助服务及时送给有需求的人员,他们穿上防护服,奔赴一线,与隔离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存在的心理问题与困惑,制定心理援助方案。由于隔离点人数众多,个别隔离点有上千人的规模,团队专家们认真分析、周密部署,制定了线上心理评估、分类心理支持、重点心理援助、随时心理干预的心理援助方案,为隔离点的群众筑牢“心理防线”。

  为把隔离点的心理援助工作做的更加细致、周到,服务队每天召开两次线上工作会议,及时交流工作推进、个案处理情况与在隔离点我防护的方法。进驻短短4天,已提供480多人次的心理评估,通过微信、电话与面谈回访,均予以心理支持、肌肉放松等心理技术处理,服务队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

  “驻点工作,不管多久,我们都会坚持到底”。心理防疫服务队负责人谭健烽表示。“同舟共济、同心同行。”农工民主党员褚成静表示:“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将在为疫情防控持续出力。”

  守护心理健康,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行动。去年疫情以来,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全省最早成立心理防疫服务队的高校之一。建立了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援助的电话平台,面向隔离酒店的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的微信平台,如今,他们走进吴川驻扎隔离点,为群众现场提供心理援助,让“隔离不隔爱,暖人更暖心。”针对小学生心理陪伴的“大手牵小手,疫情快乐走”,中学生学习辅导的“好孩子学习陪伴计划”,支援前线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心理援助的“春日暖阳——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在行动”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心理防疫他们从未缺席。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