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超万人,揭阳校区首年招生
2021-06-23 16:14:00
广东工业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3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举行2021年招生新闻发布会。会上,校长邱学青从“大、实、特、快”四个方面介绍了广工的办学特色,副校长余林介绍了人才培养成效和特色,教务处处长李丽娟、招生办公室主任苏兆祥分别介绍了本科专业情况、招生政策及变化。

  邱学青强调,广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行业优秀人才作为根本使命,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广工模式”。

  三大变化

  1、扩大招生规模。

  广工2021年招生总计划10200名,比2020年增加了700名。其中,广东省计划8757名,省外计划1183名,不分省计划260名。今年增加的700名计划,全部安排在广工揭阳校区(先进制造学院)6个专业进行招生。

  2、增加招生省份。

  新增湖北、浙江、江苏、辽宁、云南5个招生省份,招生省份增加至23个。

  3、新增招生专业。

  今年广工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数字经济2个招生专业,这2个专业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服务新兴产业经济对产业人才的巨量需求而开设的,有较强的学科支撑和较好的办学基础。

  三个亮点

  1、广工揭阳校区开始首年招生。

  揭阳校区是广工的组成部分,学校按照“与广工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一致、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思路,进行高标准建设,背靠粤东大产业,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突出先进制造、绿色材料化工技术等特色优势,依托学校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辅以小班式教学为主、班导师制、精准化培养、精细化管理等为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揭阳校区今年招生计划700名,投放广东、江西、湖南、湖北、海南等5个省份,招生专业有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广工强势专业6个。

  2、本科国际班实行“ 出”“留”双轨并行培养模式。

  国际班学生前两年在番禺校区学习,实施全英文、双语教学;第三、四学年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到国外合作院校完成专业培养,或申请“就地国际化”模式在校内完成专业培养。为促进“就地国际化”培养,学校将配备国际化教师,采用国际化课程,打造依托多元支撑的就地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原计划出国,受疫情影响出国受阻的学生提供国内就学机会,实现“不出国留学”。2021年本科国际班招生总计划 420 名,比去年增加200名。

  3、新增2个特色培养班。

  一是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班)。这个班简称“院士班”,是我校首个以院士领衔打造的特色班,由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杨志峰院士团队直接培养,通过高考直接招生30名。该班依托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高水准科研平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工环境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志峰担任讲席教授,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师资队伍,以前沿科学研究为引领,在课程学习、科研兴趣、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引领和指导。目标是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本领的高素质工程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至此,全校创新班数量将增至5个。原有的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类4个创新班继续采用“高考直接招生+校内选拔”组班方式,通过高考每班直接招生20名,剩余名额在新生入校后进一步选拔。

  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这是广工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单列设立的特色班级。该班将对接、深度参与“华为智能基座产教协同育人”计划,以鸿蒙、昇腾等国产自主平台与核心器件为依托,目标是培养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未来博士、科学家与企业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不单独列入招生计划,进校后第二学期,从计算机类专业择优选拔,共50名。

  对接今年广东新高考招生录取模式,广工设置13个院校专业组进行招生,其中揭阳校区(先进制造学院)单列院校代码开始首年招生。作为首年招生的校区,招生办公室主任苏兆祥表示,考生可以参考往年投档线和排位,大胆填报。

  热点问题问答

  今年是广东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新高考模式下,应该如何填报志愿才可以提高录取的可能性?学校在专业组方面的设置情况如何?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们和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

  问题1:广工的院校专业组设置有什么特点?

  答:配合广东省新高考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政策,广工在院校专业组的设置进行了精心安排。遵循组内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原则,按照“宽口径、多选择、有参照”的思路,打造了“组内专业多、考生选择广、(改革)前后延续强”的具有广工特色的院校专业组。例如普通类物理组,囊括了计算机类、生物工程、工商管理类和智能制造工程等42个专业(类),还包括了5个创新班,招生计划多达6551。这个院校专业组,几乎包括了学校所有的理工科招生专业。普通类历史组则囊括工商管理类、外国语言类、数字经济等11个专业,招生计划408,包括了所有首选科目不提要求的专业。这样的专业组设置,组内专业多,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学生可以参照学校去年的录取统计定位自己的目标专业。

  问题2:“3+1+2”填报模式下,学校设置了几个专业组?有哪些专业组需要特别注意?

  答:对标高考改革前的普通文理类,广工今年设置了3个院校专业组,分别是:普通类历史组、普通类物理组、普通类物理加化学组。因为第三个组只有应用化学、交通运输两个专业,请考生不要忽略了它们。

  除了普通类的专业组以外,广工还有艺术类2个院校专业组;揭阳校区单列院校代码招生,有2个院校专业组;本科国际班、地方专项单列院校专业组招生,各有2个院校专业组;特殊类型招生高水平运动队也有2个院校专业组。所有这些合起来,广工今年共有13个院校专业组。

  问题3:新高考模式下,往年的录取统计还有参考价值吗?考生如何填志愿,可以提高被广工录取的可能性?

  答:新高考模式下,往年的录取统计依然有参考价值。考生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排位和兴趣爱好,合理定位可以填报的专业范围,按照“一冲二稳三保”的技巧,六个专业按照往年分数排位从高到低排序,最后选择服从调剂,可以增加录取几率。

  问题4: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有何优势?

  答:分专业时,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安排考生的录取专业,在考生的 6 个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才会执行专业调剂。

  很多考生以为服从调剂,学校就可以不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了,因而不敢勾选“服从调剂”。这是误解,其实只要考生所报的 6 个专业志愿填报合理,多数考生是可以按专业志愿录取的;当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不能录取的情况下,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可以被录取,不服从的就会退档。因此,服从调剂,可以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调剂只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考生没有报考的专业组,不会把考生调剂到该组的专业;同样的道理,在只投放了部分专业的省份,调剂只可能发生在投放了招生计划的专业之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少徐 苏兆祥 吴烈坚 朱小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