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决赛暨《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亲历记》新书发布会在广州大学举行
2021-07-14 21:56:00
广州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3日,“乡村振兴·青年担当”活动之“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决赛、颁奖典礼暨《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亲历记》新书发布仪式在广州大学举行。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广州市社科社团党委书记谭晓红,广州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陆璐,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碧桂园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龙毕文,广州荔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陶飞宇出席活动,广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扶贫干部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颁奖典礼与新书发布仪式之前,由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指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乡村振兴·青年担当”活动之“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决赛正式拉开帷幕。碧桂园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龙毕文,广州荔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陶飞宇,广州大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扶贫办主任林雪松、广州大学团委书记林焕清,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爱凤、马克思主义学院蒋义丹副教授担任评委专家。谢治菊、陶飞宇现场致辞。谢治菊指出,本次比赛是“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征集的衍生活动,旨在通过青年学生群体宣传中国扶贫智慧,扩大扶贫攻坚伟大壮举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辐射力与传承力。陶飞宇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脚踏实地地走在乡村大地上,见证中国脱贫攻坚的过程,倍感振奋。希望同学们未来到祖国广袤大地上挥洒汗水、燃烧热情,更积极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参赛选手

  在决赛上,选手们通过激情高昂的演讲,真挚的情感,打动了在场的评委老师与观众们的心。一首歌“唱活”一个村,带领联山湾村的父老乡亲们团结一心齐发展的联山湾村第一书记韦开典;身为“头雁”,领着“群雁”在清远连樟村脱贫攻坚的线路上展翅翱翔的连樟村党总支书陆飞红;不断向光奔跑,照亮纳雍县孩子们求学路的詹雯校长;走上月亮河乡“战贫之路”,一路披荆斩棘的月亮河乡驻村书记陈瑾;扎根山区三年,用自身行动实现“致富终日来”的联丰村驻村干部钟日来......一位位扶贫干部,一段段扶贫故事,令人动容。

    经过激烈角逐,决赛最终评出三等奖8名、二等奖6名、一等奖3名、特等奖2名。评委代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爱凤(上图)及碧桂园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龙毕文点评现场选手表现。

  决赛后,举行了颁奖典礼与《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亲历记》新书发布仪式。发布仪式上,聂贵新副书记代表广州大学致辞,对“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的意义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上图)对广州大学近年来开发扶贫资源培育青年学生的育人举措给以高度赞誉。

    活动主办团队负责人谢治菊教授(上图)分享了书稿形成的心路历程,并就讲故事比赛的背景过程等进行了介绍;扶贫干部代表詹雯、李彩阳与大家分享了各自深入一线,参与乡村振兴的亲历故事,学生代表罗浩奇谈了参与口述故事征集活动的感受。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扶贫干部代表为参加“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的获奖学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陶雪纯、黄梓渝倾情演绎了一线扶贫干部钟日来、韦开典的故事。最后,聂贵新副书记、谭晓红副主席、谢治菊教授以及扶贫干部代表詹雯、黄斌、钟日来、李彩阳,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

新书发布揭幕

  据悉,《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亲历记》是“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征集活动的最终成果。该活动于2020年5月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协作办联合主办,广州大学谢治菊教授团队承办,聚焦脱贫攻坚背景下一线扶贫干部的真实故事,吸引了全国20多所高校100多名优秀学生的参与。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有59篇作品获奖,其中46篇本次集结出版。

  2021年3月拉开序幕的“乡村振兴·青年担当”系列活动,是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活动的延续。该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中的青年担当,通过青年学生群体,进一步讲好中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扩大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辐射力与传承力,使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真实事迹的感召下,树立远大志向,练就过硬本领,磨练顽强意志,以实际行动到西部、到基层、到农村去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目前,“乡村振兴·青年担当”活动之“大学生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已经结束,正在开展“口述乡村”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