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两帮两促”中的白衣卫士——广东医科大学的“乡间守护”
2021-08-04 21:41: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暑假期间,广东医科大学很多师生没有在家享受空调和WiFi,他们背着行囊走向乡村大地,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两帮两促”是他们中74名医学生的关键词。暑期伊始,他们就开始奔赴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吴川市、徐闻县、麻章区、坡头区五个实践地点,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两帮两促”青少年成长关爱行动,在这里,他们为乡村青少年带去多彩假期,传递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秘诀”。

  “两帮两促”行动是广东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高度关注青少年成长,已开展“体质健康促进”“心里健康疏导”“成长关爱”“线上多彩小课堂”等专题项目6项,24场,累计服务青少年近5000人。本次“两帮两促”集中行动由5支实践团队定向开展,累计服务时长3552小时,服务青少年1545人次。

  精心设计,医学科普将“心”比“心”

  为了提升医学院校在“两帮两促”行动中的融入度,加大医学特色助力青少年成长的有效性,本次行动学校从团队确定到课程设计均经过详细规划。既有感悟生命魅力的“生命文化课堂”,又有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急救科普”“性教育科普”,还有热点关注的“校园暴力预防”,除常规的“体质健康促进”义诊活动外,志愿者们将医学科普知识转化为便于孩子接受和掌握的生活小贴士,在生活的细节中为孩子们增添健康成长的动力,变“被动”保护为“主动”成长,实现乡村青少年“生理”“心理”的双向提升。

  “谢谢你们,我们活泼可爱的孙女又回来了。” 一个小女孩的爷爷为了表达对广东医科大学“煦·爱”公益团队的感谢,百忙之中特意来给团队送行。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小女孩性格内向、自卑,不善与人沟通,“校园暴力”时有发生。“煦·爱”公益团队队长谭军说起这段经历,也是异常满足,他说:“每一次活动都会有很度收获,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变得更好,并且得到孩子们家长的肯定,队员们的付出就很值得。” “煦·爱”公益团队致力于科普“校园暴力”,让孩子们在一个有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细心呵护,全程关爱以“心”换“心”

  “初到龙樟小学时,校长早早在门口等候我们,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校长的用心良苦及要做好这次公益服务的重要性。” “微尘·心” 团队负责人祝泽华回忆道。“微尘·心”公益团队是一支长期从事未成年人性教育的老牌实践队伍,但是这一次的实践,让14名队员铭记于心。

  龙樟小学是一所托管学校,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孩子们都是早上送来,晚上接回。在此期间,服务队的人员除了完成课堂教学、课余拓展外,64名孩子的饮食、午休也要他们负责,真正做到“教师保姆”一肩挑。团队的14名队员基本都是00后,最小的队员仅有19岁,就这样,一群大孩子承担起了照顾一群小孩子的重任。“做性教育是帮助孩子保护自己,现在我们做的是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队员吴梦婷说到。

  临时支部,健康服务真“心”用“心”

  “遗爱”是一支主打器官捐献的老牌服务队伍之外,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团支部,将支部建立在服务队是广东医科大学创新团建的一种形式。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支部的16名成员来到湛江市麻章区城家外村,开始了一场“生命”与“生命”互动的“两帮两促”行动。

  “临行前,团队指导老师蔡晓颖还带领我们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能够在服务中为群众办实事,我们觉得很自豪。” “遗爱”服务队队长易晓禄说到。结合当地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团队将课程内容聚焦在青少年自我保护和急救科普上,通过活动中让青少年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徐畅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