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2021新生开学典礼寄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2021-09-26 10:43:00
中山大学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而激动的心情,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南校园,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感受到了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感受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历史学老师,在此我与同学们谈谈对学校深厚历史积淀的理解。

  中山大学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大学。1924年11月,中山先生亲笔题写“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十字校训。他强调,学子要为社会福、为邦家光,致力振兴中华;要追求高深学问,立志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要读书不忘革命,革命不忘读书。

  中山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是值得我们中大人永远珍惜、学习和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山大学是具有鲜亮红色基因、光荣革命传统、爱国奋斗精神、追求卓越品格的大学。中山先生在建校之初就希望学校能够成为“国内一流、世界上也不落伍的大学”。学校创立后,历经民族磨难、筚路蓝缕。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中大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新时期,学校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来以来,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发展,确立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奋力追求卓越。

  2021年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年份。这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天,对于各位同学,更是要接续奋斗,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不负光荣重托,铭记红色历史,砥砺初心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成为培育我们成长的深厚文化。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成长成才的根基,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

  三是矢志爱国奋斗。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是高度统一的。爱国就要奋斗,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

  四是担当时代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