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受“印象俄罗斯”,第十七届文博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开幕
2021-09-24 11:12:00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3日下午,印象俄罗斯——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开幕式在学校礼堂举行。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黄惠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彦兵,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中国棋院国际跳棋和五子棋部主任、围棋职业九段张文东,象棋特级大师、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王琳娜以及各高校、协会及企业相关领导及代表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和师生代表,以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

  充满中俄文化特色的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由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带来的茶艺表演《茶和天下》让在场观众感受了中华茶文化的悠久韵味;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师ArtemTarasenko带来的俄罗斯民族歌曲《故乡》则让观众们沉浸在美妙的俄罗斯歌曲旋律中。

  李和章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今年,深北莫首次申请文博会分会场即被认定,深感光荣的同时也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表示,深北莫自诞生以来始终将建设独具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打造中俄人文交流合作高地和重要平台,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作为使命担当。文化是人心相通、增进互信的桥梁,也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真诚地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展示深北莫办学成果,促进中俄文化产业贸易合作,增进中俄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开幕式上,“郭沫若诗歌奖”得主、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向深北莫图书馆捐赠获奖诗集。李和章校长代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联合打造高校服饰文化节和学生装设计大赛,增进学校与业界间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开幕式。

  据悉,作为全市67个文博会分会场当中唯一的高校分会场,9月23日-27日期间,深北莫分会场将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开展12大板块、27项活动,涵盖了美术、书法、书籍、电影、音乐、校服文化、冰球文化、陶瓷文化、国际象棋、国际教育、文创市集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深北莫分会场还与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动推出线上分会场,发布深北莫分会场的相关活动信息,同时对深北莫、文博会以及深圳城市形象进行宣传推广。此外,徐扬生院士、何继善院士、谢和平院士三位院士携35幅书法作品参加院士书法展活动,用笔端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深北莫分会场增添了浓重的人文色彩。

  开幕式结束后,黄惠波副区长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黄惠波——从“诗歌没有国界”谈起》诗歌分享会,跟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简文 张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