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雕塑之美!广东药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第九期干部培训大讲坛
2021-11-07 10:31:00
广东药科大学
  
  11月5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药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第九期干部培训大讲坛,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做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雕塑之美”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师生代表到会聆听。报告会在大学城行政楼北楼报告厅、中山校区办会议室、云浮校区办会议室设分会场,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在云浮校区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许鸿飞通过专题片和现场讲述,向大家介绍了他在20多个国家举办42场雕塑艺术巡展历程,他表示,自己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请回去”的转变,是独特性、创新性和世界共通性等特征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他看来,“艺术需要坚持”、“艺术要有自己独特的追求”、“艺术创作应该接地气”。而他的作品《我们在你身边》《山高人为峰》《王烁》《九天逐梦》等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表明雕塑艺术应当与时代紧密相连,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让现场听众深受鼓舞。

  刘晟在主持时指出,衷心感谢许鸿飞先生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艺术课和美学课。通过他的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雕塑之美的精神力量,也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好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防控体系,大力推动学校人才工作上新水平,持续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当前,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进入集中整改阶段,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学校整改方案要求,对照整改台账,把好时间节点,查漏补缺,逐项抓紧抓细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最后,他希望广大师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许鸿飞被聘为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人文中心客座教授,学校校长郭姣为他颁发了聘书,刘晟为他颁发了感谢状。

  学习感想:

  黄建明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

  聆听许鸿飞院长的报告,深刻感悟他用雕塑语言所展现的艺术之美、思想之美、文化之美,也被他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担当所鼓舞。作为高校组织工作者,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林幸 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我觉得我应该把它记录下来。”在为时不长的讲座里,这是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从中深深体会到了许鸿飞院长作为一名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也深深理解了为什么许鸿飞院长的作品那么富有感染力。他把“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创作的初心,坚持用作品记录时代、歌颂时代,让精神的力量以艺术的形式直达人心。他倡导并践行“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请出去”,“向世界展现幸福中国”,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有幸身处最好的时代,我应当尽职担当,以许鸿飞院长为榜样,努力做一个幸福的奋斗者。

  吴祺源 机关第二党总支书记、招投标与采购管理中心主任

  许鸿飞院长用生动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艺术讲座,认真聆听后感觉受益良多。特别是讲述他创作“肥女”系列作品时,顶着很多争议,坚定信念,跳出雕塑创作的固定模式,终于找到自己独特的雕塑风格,使得他的作品能走出中国,在世界多国巡展时获得民众好评。同理,对于我们从事的医药教育工作,要敢于跳出固定模式,大胆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一条属于广东药科大学的独特创新之路,才能勇挑时代赋予我们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

  刘丽 党委宣传部主任科员

  通过许鸿飞先生的短片,我们很直观地欣赏到了他的雕塑艺术作品,并从中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许鸿飞先生的创作经历给予人的启示。“深挖一口井,共享于世人”“艺术家要有个人风格”“事情只要开始做,就成功了一半”……这些理念,即使是不从事艺术工作的我,也汲取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智慧。

  邹欣星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药人文研究中心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许鸿飞院长“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雕塑之美”的报告,艺术呈现与人文关切并举,我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以雕塑艺术再现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眼光;用动人的作品记录当代中国的幸福生活,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魅力的世界格局。

  罗宇杰 口腔医学2021级

  红色基因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切成果的根本保障。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先生用雕塑向世界输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真正的价值观,用他自己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了红色基因。许鸿飞先生制作的王烁烈士雕像栩栩如生,他面露微笑,目视远方,眼神坚毅且充满希望。从王烁烈士的事迹,我学到了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决心为共圆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余佳卉 口腔医学2021

  11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由许鸿飞先生主讲的“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雕塑之美”的讲坛。通过雕塑,许鸿飞先生将多元、包容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美。透过雕塑,我们也看见抗疫时期,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与温暖陪伴。我们看见伟岸如山的钟南山院士,也看见了勇敢无畏的王烁烈士。这次讲坛让我收获颇丰,弘扬抗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铭记的事情。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