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召开,“朋友圈”遍布五大洲18所高校
2021-11-11 10:51:00
广州大学

  11月10日,跨越五大洲8个时区,18所国内外大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形式共襄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盛举,共商全球化和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友城大学携手并进、助力全球城市提升创新治理水平和危机应对能力的有效路径,以实际行动助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由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秘书处、广州大学主办,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承办,分别在广州和悉尼两地同时设立线下会场,并作为“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暨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主题边会。

年会广州会场

  本次年会以“携手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议程,聚焦成员大学间科研合作、网络课程共建和互认、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竞赛等领域,凸显广州国际友城网络框架下的多边交往。联盟13所成员大学、5所新申请入盟大学和特邀观察员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代表,广州市政府领导,市外事办、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代表和媒体记者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巴西、伊朗、澳大利亚等国驻穗总领事馆代表约110多人线上线下参会。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致辞

  依托广州友城品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广州大学倡议发起的,主要由位于广州国际友城的大学参与的国际高等教育交流平台与中外人文合作交流机制载体,是广州友城工作的三大品牌之一。年会是联盟一年一度的盛会,由当年担任联盟执行主席的成员大学承办。

2021年申请入盟高校代表陈述

  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得到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作为广州国际友城工作的重点项目和品牌,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国际学术和科研合作,推动友城青年交流合作成长。期待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汇聚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为此次年会的承办方,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执行主席、西悉尼大学校长格雷佛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广州国际友城网络以及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在推动世界和平、促进青年交流、推动科技进步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赓续人类文明方面的积极作用。他表示,西悉尼大学将不懈努力,为促进悉尼与广州的城市友谊与合作,推动澳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的力量。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主席、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上图)致辞并作联盟2021年工作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至2021年9月,联盟学者共合作发表ESI论文123篇。联盟成员大学间不断推进科研合作,其中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与帕多瓦大学合作项目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广州大学与魁北克蒙特利尔大学共建的中加国际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专家们就在中国广州设置世界旅游观测点等达成共识,为后续开展文旅融合促进城市发展夯实了学术基础。魏明海指出,后疫情时代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全球大学秉持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精神和态度,相信联盟成员大学间的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持续得到深化。

  联盟“朋友圈”扩至18所高校 启动“数字学院计划”

  为在联盟成员间共建更加开放、更高质量的教育, 2021年,联盟发起“联合科研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文旅融合、先进技术、创新创业等四大领域,由联盟成员德班理工大学、科英布拉大学、林雪平大学牵头分别组成跨学校科研小组,就上述领域的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并形成一系列具有社会意义的成果。同期,联盟启动“数字学院计划”,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与先进制造、创新教育、机器学习等领域,分别组织联盟成员大学知名学者举办网上讲座6场,在线师生超过1200人。

  此次年会审议通过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伊朗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西班牙巴伦西亚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的成员大学数量增加到18个。年会还审议了分别由西悉尼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魁北克蒙特利尔大学发起的拓展学生全球创业课程,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课程共建、学分互认、科研平台建设以及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的动议。

  为感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格雷佛教授的出色领导力以及对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的支持,经联盟秘书处建议,决定授予格雷佛校长首届“联盟主席奖”。年会现场,由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上图)代表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通过云端方式为格雷佛校长颁奖。

  谈起未来规划,屈哨兵向中国教育在线等介绍,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将主动扩大朋友圈,已从开始的11所发展到现在的18所,还将继续扩大。但是建圈本身不是目的,通过这个朋友圈能够使城市与城市之间,能够在文化交流、科技交流等方面发挥大学特有的优势,增加城市之间的交往,如广州大学推动了广州市和意大利帕多瓦成为国际友城,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屈哨兵说,我们要把主要目光聚焦在青年身上,创建更多的平台,让青年人参与进来,比如通过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组织青年大学生参加科技作品竞赛,来唤醒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

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合影

  联盟学生PK科技创新创业

  在成功举办第一届联盟学生创业竞赛的基础上,2021年,联盟举办第二届“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大学生创业竞赛”,赛事由西悉尼大学承办。竞赛紧扣“科技创新推进友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邀请各国学者、创业专家组成评审团队,通过校内初赛、半决赛等阶段,共有西悉尼大学、坦佩雷大学、科英布拉大学、帕多瓦大学、德班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7所成员大学的12支学生队伍进入决赛。

  11月9日,经过激烈角逐,西悉尼大学“二氧化碳混凝土”项目团队拔得头筹;广州大学 BriGuardian项目团队、“城安隧道研究中心-地铁隧道安全智能感知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团队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由帕多瓦大学“Esperide: future is green therapy”项目团队、西悉尼大学KInteract项目团队、坦佩雷大学Bright life项目团队获得。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