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担当“数字物流”的先行者
2021-12-06 10:56:00
广东白云学院
  11月20日,“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物流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北京以及泰国等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出席会议。会上,广东白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术峰教授作“数字物流理论及其应用领域”的主题报告并接受了广东电视台记者采访。

  数字物流,是基于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机器学习、计算思维等理论方法而产生的。市场需求的多变性、复杂性和数字产业化推动了制造业、流通业、物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以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为导向,并结合了全新经济理论方法、新兴技术和管理实践的新兴商业模式。因此,未来将带来企业文化、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人力资本等方面的系统性创新。

  王术峰教授接受广东电视台记者采访画面

  广东白云学院王术峰教授1985年便在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从事国际集装箱航运经营、管理与研究工作。2007年,王术峰教授在广百物流集团咨询项目《企业经营能力系统化研究》中首次提出“五方物流论”的概念,至此诞生数字物流论的1.0版本。有了“五方物流论”为基础,2012年王术峰结合当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项目《基于区域增长极理论的粤港澳物流业合作发展对策研究》,首次提出“物流概率论”。并逐步完成了学术著作《区域物流理论与实证研究》,系统论述了“五方物流论”“物流概率论”,这也为“数字物流论”的提出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2月5日,广东省运筹学会双循环背景下物流运筹学创新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报告中,他以《基于SA—熵权法的广州港港口物流竞争力综合评价》为题作学术报告,首次提出数字物流。作为一名“从业、研究36年的物流工作者”,他用多年的实践经历和研究思考,凝练出今天的“数字物流论”。

  今年6月15日,王术峰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所整理的学术论文《数字物流理论、技术方法与应用——数字物流学术研讨会观点综述》,发表在2021年第6期《中国流通经济》(CSSCI来源期刊),作为该期杂志首篇论文刊登。与此同时,“数字物流论”的概念在学校珠三角区域物流研究中心所承办的“数字物流”学术研讨会被正式提出。

  王术峰教授参加学术会议

  “数字物流”不仅有理论,也有实践。今年上半年,广东白云学院在黄埔区现代物流发展规划项目评审中脱颖而出,学校项目组提出的《黄埔区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创新研究》建设思路和方案获成功获得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政府委托的横向研究课题立项。项目组从理论思想创新、物流网络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和物流服务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物流体系创新的基本思路,提出要将前沿的物流理论,例如“数字物流”充分应用到黄埔区物流体系规划中,指导并构建具有黄埔区特色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广东白云学院曾进、汪义军)

  广东白云学院现代物流项目组成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