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上走绣——广绣与香云纱生活文艺复兴展开幕
2022-01-26 09:59: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1月16日, “云上走绣——广绣与香云纱生活文艺复兴展” 在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99号永庆坊永庆大街归觅西关小姐人文˙艺术馆开展,荔湾区文联主席葛华、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智伟,副院长谢镜鹂等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


  展览展出了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谭展鹏、黄敏健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位大师的经典作品、广绣新生代传承人吴颖露老师的广绣插画作品以及吴颖露老师和钟言老师合作完成的香云纱刺绣服装作品。所有作品色彩富丽夺目,针法均匀多变,绣制的物象富有立体感,充分展现了广绣与岭南绘画、非遗香云纱文化的创新融合,弘扬了岭南文化和艺术。

 谭展鹏大师作品《王者风范》

钟言老师服饰作品,广绣X香云纱工艺结合

  广绣是指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民间刺绣工艺,与潮汕地区的潮绣合称粤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2006年,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香云纱又名“响云纱”,本名“莨纱”,是采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丝绸面料,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被纺织界誉为 “软黄金”。 具有凉爽宜人、轻薄柔软、遇水快干、不易起皱、富有身骨,除菌、驱虫、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的特点。

吴颖露老师刺绣插画作品《炒米香》

  “非遗”技艺中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值得挖掘。通过展览,可以让大家充分领略到设计师如何借助创意设计,将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设计,让传统技艺与时尚潮流竞相碰撞,呈现新时代东方美学生活方式,形成富有岭南特色的人文景观,既赓续了中华文脉,又有力推动非遗广绣和香云纱的活态传承和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臧国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