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市华侨中学成立“家校共育中心”,初中部心理辅导中心揭牌
2022-01-12 15:04:00
中山市华侨中学

  随着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落地实施,家庭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如何“依法带娃”?“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减缓家长焦虑,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新理念?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理念教育及陪伴孩子健康成长……这些都是亟待解决之问。中山市华侨中学善于谋势而动乘势而为,2022年1月11日,中山市华侨中学成立“家校共育中心”暨心理辅导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毅,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嘉莹,党委委员、德育处主任徐璇,初中部三个年级主任及家委代表,心理老师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高校、何校与三位家委会代表为家校共育中心揭牌

  李天凤老师向出席人员介绍了家校共育中心成立的背景、学校家校共育工作的前期探索和未来的规划。前期初中部在家长线上课程、主题讲座、家长问卷调查、亲子游园、亲子书信、家访、优秀家委创建与评价等等方面做了许多家校共育的有益探索。经实践研究发现,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良方”,面对青少年的一些“小情绪”,家长如果能早识别、早干预,就能防患于未然。

  与会人员参观心理辅导室

  为进一步激活“家校共育”新活力,学校成立“家校共育中心”,旨在教师队伍中计划培养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家长学校”,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通过“家校共育中心”平台,建立“家长互助成长小组”、培育“领航家长”,引领孩子健康成长;聚焦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开设家庭教育线上系列课程,更好服务学校、家庭协同育人,促进我校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常态化、课程化,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人员为初中部心理辅导中心揭牌

  随后,与会人员移步到心理辅导中心,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侨中初中部心理辅导中心又名“侨心苑”,寓意“”为侨中学生架设一座心灵之桥”,位于蔡继有楼一楼,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划分为个体辅导室(2个)、办公接待区、团体辅导室、宣泄室、放松室、沙盘室、阅读室等多个功能区。侨心苑远离教学楼、体育场等热闹嘈杂区域,室外墙边种植一席花草,内部环境温馨、整洁、舒适,桌椅沙发窗帘颜色均以暖色调为主,配以精心挑选的墙上挂饰、心理挂图、绿植,整个环境营造出清新、柔和的氛围。软、硬件设施配置均遵循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心理健康教育规律。

  侨中初中部心理辅导中心主要向在校师生提供咨询和服务,目前有三名专职心理教师负责上心理教学、心理普查、针对性的个体心理辅导、宿舍人际为主的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组织筹备心理活动等工作。学校领导与家委代表对心理辅导中心进行了参观,对辅导室的装修风格、内部陈设和学校心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温馨的环境、精心的设计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持,为学生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郭芳、徐璇;摄影:黄刀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