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媒体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15 18:20:00
广东药科大学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第五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赴京参会。两会期间,郭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切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与其他代表一起共商国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人大代表”节目、南方财经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栏目专题报道了郭姣代表履职情况。
    2月26日上午10点,全国人大代表郭姣专门来到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走到一线科研人员中间,实地调研中医药的科研创新情况。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
    全国人大代表郭姣,30多年来专注于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是国家中医药领军人物、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她认为,中医药的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医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她在工作中发现,我国的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还不够健全,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说:首先我们从源头上下定决心,就这个成果的转化、认定、知识产权归属,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有个途径指引,那么大家都按照这个指引来做,能保障我们的国有资产不流失,又能鼓励大家放心去干,是吧!第二就要有一个专业的机构。科研人员对成果的转化、市场机制,我觉得不一定很熟,我建议就是可以成立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它是介于企业和科研者之间的一个中间链条,就像催化剂一样把这些成果来转化。
    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采取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式,而标准化是中医药产业化的生命线。郭姣代表调研发现,我国的中医药标准化体系还不够健全、还存在“重制定、轻推广”的现象。为此,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她拟提交《大力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要讲清楚中医药治病的道理,你没有标准怎么能讲得清它的道理?你讲不清它的道理又没有标准,如何能国际化?所以我觉得标准化是国际化的基础,标准化也是现代化的前提。贯穿中医药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标准,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认为是需要专门的机构,国家专项的投入,或者是设立专门的重大专项,一个一个解决,总能解决!
    郭姣代表自从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立足促进于我国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先后提交了《关于强化中西医协同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的建议》、《关于在中药新药审评审批改革中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建议》等10多份建议,所提建议均获得有关部委的答复和肯定,推动了国家相关工作的有效实施。
(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6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