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开展“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
2022-03-24 11:34:00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3月23日上午,花都校区艺术楼208室,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伟群以“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为2020级历史教育A班同学讲授2022年思政第一课。

        在本堂思政课中,廖校长以数字“1”“2”“3”“4”“5”“7”“10”“13”为内容特点,带领同学们把握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整体框架并解读其内容。
        “1”是一条主线:总结历史,开辟未来。廖校长引用邓小平同志话语:“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
        “1”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廖校长带领同学们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我们党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一步步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的故事。
        “2”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3”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廖校长介绍:“第一次飞跃是毛泽东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第二次飞跃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次飞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4”是四个阶段成就,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5”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7”是创造新的辉煌要做到七个必须。“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讲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10”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即:
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十个明确。廖校长着重提到: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13”是十八大以来的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本节思政第一课的最后,廖校长向同学们提出基本要求:“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