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022-03-25 15:27:00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表彰决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功良教授和白卫东教授联合国内4家单位(广州市谭山蜂业有限公司、广东桂岭蜂业科技股份公司、广州市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科技成果“蜂产品安全控制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示范”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项目组在13项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资助下,历经十三年科技攻关,针对蜂产品原料存在抗生素残留、掺杂掺假、微生物污染等安全风险,加工工艺与装备落后,产品种类单一、高附加值产品少等产业技术问题,从安全控制、绿色加工、产品开发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创新,研发了蜂产品安全控制与绿色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薄膜微电极-分子印迹的抗生素电化学快速检测技术和传统检测方法中难以提取到蛋白的蜂蜜真伪鉴别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取得如下创新性成果:
⚫创建了基于薄膜微电极-分子印迹技术的蜂产品中氯霉素等抗生素的电化学快速检测方法,可用于现场抽检和快速筛查;构建了传统检测方法中难以提取到蛋白蜂蜜的EA-IRMS、LC-IRMS和寡糖检出等多元指标综合鉴别体系,解决了传统检测方法中难以提取到蛋白的蜂蜜真实性判别难题。
⚫发明了“温差-超声波-复合酶”三步耦合的蜂花粉破壁技术,促进了蜂花粉内容物的高效释放及有效利用;发明了花粉蜂蜜酒的回酒酿造技术和蜂蜜醋的“二次变温+混合菌种发酵”酿造技术,改善了风味和品质。
⚫集成创建了基于马铃薯变性淀粉的抗氧化活性强化技术,将蜂王浆冻干粉的贮存期延长至180天以上,解决了其储藏和食用不便的难题。
(指导企业开发的蜂产品)
        本项目共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件;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4项;发表论文41篇,其中SCI和EI收录16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开发新产品10个,其中采用国际标准产品1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技术和产品在业内多家企业应用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 资料速递 |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是我国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充分调动“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各方积极性,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