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深圳大学引领UOOC联盟提供461门优质课程
2022-03-30 10:05:00
深圳大学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其中,“智慧高教”成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的重量级模块,是中国高等教育智慧化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作为国家级教学资源平台,“智慧高教”为全国数以亿计的高校师生和学习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成为各高校在数字化时代开展智慧化教学的大舞台,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高等教育成果的重要窗口。

  “智慧高教”囊括了全国最具影响的在线教育平台,深圳大学牵头成立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就是其中之一。此次,UOOC联盟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号召,为“智慧高教”提供461门优质课程(其中深圳大学供课78门),同时严格做好UOOC联盟平台的课程和运行管理工作,保证平台网站顺畅访问,上线课程稳定学习。

  UOOC联盟是深圳大学在积极探索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积极识变应变,引领全国地方高校建设与应用慕课的在线教育平台(简称“优课在线”)。在深圳大学和联盟兄弟高校多年持续的共同努力下,UOOC联盟目前加盟高校136所,上线课程762门,在线学生学习人次突破260万,覆盖师生380万人。在疫情期间为全国各高校提供教学资源、技术服务和师生培训,同时创新教学模式,成为撬动校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抓手。UOOC联盟的建设成果,获得了2017年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UOOC联盟平台为依托,深圳大学积极探索在线教育常态化运行机制,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组织管理、教务管理、质量评价、教学能力提升和应用推广五大方面并重”的在线教育“深大模式”。据统计,深圳大学15个学期累计选修慕课人次46.41万,获学分人次20.39万,深大上线慕课108门,被133所高校使用,深大累计选修外校学分慕课338门次。有效探索并构建了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常态化教学模式。深圳大学的建设成果获2018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3月,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深圳大学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定制的“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3天实现4.7万师生4000门课程线上连接、教学资源分享,再次成为线上教学抗击疫情的标杆。

  近年来,深圳大学准确把握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在智慧教育上持续发力,学校已经投入使用智慧教室一百多间,实现跨校区远程授课,未来3年还将建设200间智慧教室,打造智慧教学环境;积极将教学资源、服务和管理搬到云端,探索疫情防控与常态化条件下混合教学新模式,建设“云端大学”。

  据深大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线的“智慧高教”平台将成为深圳大学持续深化智慧教育的重要舞台。深圳大学将依托“智慧高教”平台,不断探索、持续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智慧教育的发展做出“深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袁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