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名4月7日截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办主任为您解读学校研究生培养特色
2022-04-06 17:17:00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有何特色、毕业生去向如何……针对考生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梅文博教授日前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南方日报及深圳特区报等媒体的采访,详细解读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特色。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
南方日报报道
深圳特区报报道
梅文博教授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梅文博,原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长期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曾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经验,深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余年,对大学人才培养以及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有着深刻见解和洞察。2022年4月起应邀加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担任招生办公室主任。
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答: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重要共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三方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2016年10月,学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学校招收首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018年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2020年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21年学校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应用经济学4个学科入选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学校现有9个本科专业、9个硕士学科11个专业方向、2个博士学科,其中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先后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目前开设了哪些硕士专业?
        答:学校根据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依托莫斯科大学基础科学研究和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研究的优势,构建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学历教育体系。在去年的招生学科专业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两个硕士研究生学科专业。2022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为:应用数学与信息技术、基础材料学、纳米生物技术、地球生态变迁与人工干预系统、国际经济与商业、俄罗斯语言文化、对外俄语教学、城市生态学与区域规划、国家审计、国际经济(商)法等10个专业方向。
问:硕士培养有何特色?
        答:服务中俄战略协作。学校研究生教育以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欧亚经贸、“一带一路”倡议等为重要培养目标,为国家提供高水平紧缺人才。
        优秀的跨文化教育。学校将优秀的中国文化与俄罗斯文化融入研究生教育,融合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培养国际型高层次人才。
        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学校吸收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学科优势,引进莫斯科大学的硕士培养方案,采用先进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开展高起点、国际化、综合性、特色化的精英教育。学制2年,大多数专业方向采用俄语教学。授课教师及学生导师均由莫斯科大学选派。学生修满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达到莫斯科大学硕士毕业和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将获得莫斯科大学硕士学位证书与中国教育部认证。同时,学校提供留学莫斯科大学通道。
        优质人才培养生态。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校园文化和谐,学习设施先进,服务学生优质高效,设有奖学金等激励机制。
问:如何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答:学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已经开始,考生需在4月7日前登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smbu.edu.cn
        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注册,登录后按要求准确、完整、如实地填写相关内容完成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结束后,材料提交完整且无误者可参加莫斯科大学组织的入学考试。各专业考试时间不同,集中在4月11日至20日,考生可登录招生信息网查看具体考试安排,各专业考试大纲及样题已在招生信息网公布。
        考试结束后,各专业按照考试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其中参加学校学科竞赛获奖者可免试参与2022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果排名,有机会获得莫斯科大学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实施硕士专业的免试入学资格。
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去向如何?
        答:学校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截至2021年已有3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2019届、2020届中国籍硕士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均为100%;截至2022年3月1日,2021届中国籍硕士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近9成。三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平均比例超过38%,其中92.31%的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高校均在2022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100名或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60%在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工作,大多就职于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
        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逐步凸显,有近40%的毕业生通过在中俄服务贸易类企业就业、攻读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学位等形式继续走在中俄战略协作的最前线。超过70%的毕业生通过各种形式直接参与或间接服务国家战略。学校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1-06-28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