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好大学进高中2022年第十站成功举行:四所高校和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相约直播间
2022-04-11 18:14: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9日晚,中国教育在线2022年主办“广东好大学进高中”第十站直播活动成功举行,此次中国教育在线邀请了珠海科技学院、汕头大学、五邑大学、广州南方学院为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高三学生家长在直播间在线讲解交流。当天晚上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高三的学生、家长以及闻讯而来的其他学校学生家长参加了直播讲座。学生、家长在直播间向老师积极提问,参加直播的老师一一细心解答。(点击链接观看回放)
宣讲高校:珠海科技学院(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主讲人:陈闪荣 珠海科技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
演讲主题:如何利用广东一模成绩为未来的理想大学做准备
        珠海科技学院(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建校17年来,学校共为社会输送80000余名本科生、123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已发展成为全国有影响力、办学特色鲜明的民办本科高校,获评“广东省文明校园”“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荣誉,连续7年居于国内各大同类院校排行榜榜首。转设后首次参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之一软科,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二、广东省民办高校第一,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数量同类院校全省第一。
        珠海科技学院有良好的学习氛围,8个专业领域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生物医药等专业考研率远超部分公办院校;目前已有100位院士来校讲学,35%教师副高级以上名师和副高级以上比例远超部分公办学校;同时珠海科技学院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每年转专业通过率98%,专业选择比公办高校更灵活;66个招生专业,专业布局结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毕业生平均薪酬高于多所公办院校;学校毗邻港澳,目前与国境外10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国际交流机会远超部分公办院校。
        珠海科技学院陈闪荣副处长在直播宣讲中重点提到同学们如何利用广东一模成绩为未来的理想大学做准备,首先介绍了模考的重要作用,陈处长提出建议:在模考中同学们可以预估自己的成绩排位,排位对同学们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是很重要的依据。同时,在模考之后同学们需要做好了解院校的招生计划和志愿填报规则的准备,这对同学们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有很大的帮助。
宣讲高校:汕头大学
主讲人:洪蒙典(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知行书院副院长 )
演讲主题:汕头大学 因你特别
        汕头大学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广东省属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招收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逾17,000人,已为社会培养出各类人才逾14万人。
        自2019年起,李嘉诚基金会推出一项教育资助创举,设立专项奖学计划,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支持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 首期奖励计划的对象为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奖励支持这四个年级的汕大本科学生在校修读完成本科所有课程。
        汕头大学是全国最早实施学分制的高校之一,从2003年开始,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参照,实行国际基准学分制,至今有19年。选择汕头大学的优势,可获得国际化的学习体验,英语水平高,雅思考试的平均成绩在广东省高等院校中排名第2位。所有专业均开放辅修双学位,每个学生都可修读双学位,就业率高。在升学方面,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及本校录取的毕业生占整体境内升学的70%,优秀本科毕业生可推免,申请到世界200强大学的毕业生占整体境外升学人数的70%。
宣讲高校:五邑大学
主讲人:江励博士(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副部长)
演讲主题:智能制造 携手走向未来
        五邑大学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东省江门市,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具备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2021年学校跻身自然指数全球年轻大学150强(排名79位),国际专利申请进入全球教育机构50强(排名26位),面向全国24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学生,面向国内外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各类在籍学生近2.4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近2万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
        五邑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院士5名、专任教师1200余人、博士超600名;学科基础好,10个省级重点学科、77个科研平台;硕士学位授权点多,7个一级,3个二级,5个专硕;优势专业建设点多,11个国家级,56个省级;实验实践条件好,国家级、省级实践基地,投资5亿元的工训中心,400余家校外实践基地;就业升学选择多,就业率高,集中在珠三角就业;考研有优势,工科整体办学基础位于全省前列。

        江励博士在直播中重点介绍了五邑大学的智能制造专业。五邑大学每年招生约5000人,其中智能制造专业就占学校总招生规模的40%,在学校里已建设的“现代生产技术综合训练中心”大楼,在智能制造领域投入近5亿元的现代化仪器和设备,已建成包括“工业4.0技术训练中心”等一批与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紧密结合的技术训练实验室。除此之外,五邑大学与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成立了五邑大学人工智能学习馆、在2019年携手中科院半导体所成立“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围绕数字光场芯片技术及应用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等的专业设备条件。
宣讲高校:广州南方学院
主讲人:叶晶桢(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招生工作组负责老师)
演讲主题:大学里,最不缺的就是“自由”
        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为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综合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是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现有本科专业4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

        在艾瑞深校友会发布的2022最新大学排名榜中,广州南方学院位居民办大学全国排名第2,广东省排名第1;在艾瑞深校友会发布的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共收录公办、民办本科应用型高校720所)、2022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一流专业排名中,我校以15个六星级专业、15个五星级专业位列该榜第24名(即前3%),名列广东同类院校第1。

        在直播中,叶晶桢老师以广州南方学院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的“自由”。首先,广州南方学院实行自由转专业和完全学分制。自由转专业把专业的选择权赋予学生,给同学们提供按兴趣与需求转换专业的机会,只要满足当年公告的转专业条件,同学们可申请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性和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自觉性,同学们可以自由规划学业,用3到7年完成本科学业,在校期间可自由选专业、选课程、选老师。其次,学校各专业制定的“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校领导听课制度和教学检查制度一年级工作部特色育人项目、大学全程导师制为同学们的学习与成长保驾护航。
        优质的师资队伍、专业精英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丰富的实验教学设施设备资源、能多方位满足读者需求的图书馆,让同学们在大学里实现自由学、增值学。同时,同学们还可以在校园内自由生活,快乐运动。广州南方学院校园布局有致,秀丽宁静,环境优美,标准4人间宿舍,空调全覆盖,饭堂南北风味中西式餐厅、校内KFC、瑞幸咖啡、杨国福、蜜雪冰城等学生喜欢的生活商超、大型物流服务中心、休闲吧、理发、手机维修、药店、校园汽车站、体育场馆等配套齐全。在花园式校园里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等待同学们一起探索。
        近年,在“高考改革”的大趋势下,高校招生政策、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学科设置皆结合现有政策“因地制宜”的进行了调整。升学逐步成为了“考生”与“高校”之间的双向选择的过程,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公益讲师团进校园活动旨在让考生更加直接、快捷的接触、了解到最权威的招考信息。活动将带领高校专业学科教授、招生负责人、生涯规划专家、志愿填报专家走进高中走进直播间,与高中学子线上或线下面对面交流,解读专业学科、讲解招生政策、辅助考生科学的进行生涯规划与志愿填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广东好大学进高中”在2022年持续开展,敬请期待下一站。(点击观看往期直播)
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简介
        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创办于1996年,系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旅港同胞黄丕通先生捐资兴建的公办中学,现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现有5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多人,教职工230多人。
        潮阳黄图盛中学积极实施“科研兴校”策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铸造学校精神。开展校本教研,培养出一支思想敏锐、团结拼搏、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以信息技术和教学科研为载体的现代化办学特色。发扬“益学益习,图强图盛”的校训精神,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努力建设良好校风,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师生在各级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近年来,学校不断扩大办学规模,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在生源整体素质下降的情况下,连年高考仍屡创佳绩,取得高含金量和大面积丰收的佳绩,创造了“低进高出,低进多出”的办学效益,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集邮示范学校、广东省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称号。
(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4: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