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召开合作办学项目首届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会议
2022-04-18 15:40:00
广州航海学院

   4月8日下午,广州航海学院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召开合作办学项目首届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招乐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朱建芳、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虹、教务处处长钟碧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白明,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rof. Dr. Kari Ristimäki 、副校长Dr Jennie Elfving、国际教育主任Francesca Cucinotta、信息工程学院院长Jari Isohanni、中国事务专员Li Xu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举办。

  

  邹采荣书记、校长为本次会议发表致辞,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两校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加强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必将有力推动该合作办学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将于今年7月开始首届高考招生。邹书记、校长对我校办学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学院专业、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与优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邹书记、校长强调,根据广东省委、广州市委规划和指示,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秉承“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的国际合作办学理念,我校与芬方院校联合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发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势,引进芬方院校信息工程专业的优质资源,创新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通过中芬双方的联合培养,一定能够将计算机工程领域专业人才塑造到新的高度,向社会输送一大批软件、网络、通信、数字技术等领域的优质复合型技术人才,以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要。最后,邹书记、校长向芬方院校发出了来中国、来广州、来我校参观访问的诚挚邀请,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Prof. Dr. Kari Ristimäki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作为芬兰应用科技类院校排名第一的大学,中央应用科大国际化氛围强,全校学生中有四分之一为国际学生,学科专业涉及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等,其中工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师生关系和谐,人文关怀氛围强,教师综合素质高,不仅对学生学习生活关心有加,对自身的科研与学习也极为关注。他还表达了对两校未来合作的展望,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也期待在国际环境稳定与世界局势安全的未来两校能够加强交流互访。

  朱建芳处长肯定了芬方院校为本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实做出的贡献,并重点补充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实验实训、合作办学专业等具体情况。她强调,本合作办学项目依托的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历届学生以其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100%。朱建芳处长表示本着“互利互惠、共赢共享”的原则,中芬两校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强强联合,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师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骨干教师,使学科和专业的整体水平迈向国际化,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符合时代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际化计算机技术人才。

  Francesca Cucinotta 国际教育主任表示芬兰教育领跑世界,教育教学质量高,教育公平化。学校注重产学研结合,关注学生个人发展,侧重就业与职业发展。此外,她还就学校的学科专业及其相关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她强调,学校国际化程度高,已与40个国家的130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关系,现开展了12个国际合作双学位项目,涉及3个专业,11个院校,去年教育输出投入资金多达190万欧元。学校每年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60名国际访问学者来校访问宣讲,现已有900名左右的国际毕业生,且每年向外输送130个留学交流学习的本校学生。她希望两校合作办学项目能够加快推进落实,并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与我校学生见面交流。

 

  Jari Isohanni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对信息技术专业进行了简要介绍,该专业现以本科教育为主,今年已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教育教学过程侧重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注重与本地企业合作。此外,他肯定了本次合作项目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期待进一步资源共享,提高双方办学、教学质量,并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对教学执行计划等事项进行具体详细的沟通交流。

  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白明介绍学院情况时谈到,学院现有6个专业,其中本次双方合作项目涉及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招生就业两旺的优势专业。他表示,目前学院正在进一步完善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简章,同时也希望双方能互惠互通,进一步探讨交流合作项目的后续推进工作,早日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Dr Jennie Elfving 副校长对我校为本次两校合作项目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敬意,也对我校综合实力、办学条件、办学成效等方面表示高度赞赏,并表达了对双方深入合作、共谋发展的期许以及对未来加强两校互访交流的期盼。

  招乐辉副书记在会议交流小结发言时说,学校根据国家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厚植国际化办学沃土,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重点引进名校教育资源,为筹建广州交通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学校现与芬方院校合作开展“3+1”模式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另外,学校还分别与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国际大学、意大利佩如贾外国人大学等多所大学合作开展了“4+1”或“3+2”模式本硕连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旨在汇聚中外高水平师资力量,引进国外知名院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从而帮助本科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拥有更好的就业和深造前景。

  招副书记表示,本次合作办学是一次强强联合,双方齐心协力优化办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质毕业生,最终一定会取得双赢。同时也期待双方未来能在教育、学术、文化等方面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紧密深度的合作,为学生打造享受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良好平台,为社会、国家、全球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高层次国际性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