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全育人】专业建设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广东白云学院音乐剧《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成为育人佳作
2022-04-19 16:43:00
广东白云学院
   广东白云学院教育学院在学生人才培养中,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强化课程思政,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与专业建设、学院文化、理想信念相融合。在思想教育活动中提升和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将其建设成专业实践活动“主阵地”。在专业建设的中亦发挥红色思想的熏陶、感染、浸润作用,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切实落实学校倡导的“三全育人”理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和成就学生。

  在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 “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的活动,教育学院吴墨兰老师带领20级学前教育的学生们创编的音乐剧《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刘胡兰》获得了舞台剧目类作品三等奖。这部作品是由吴墨兰、崔嫣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共同创作而成,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在创作构思、作品制作的交流过程,也是师生进行红色思想交流、传承的过程。里面的音乐设计、戏剧展现、包括现场的音频视频、剪辑合成,都是大家反复斟酌设计,希望通过该作品向大家展示了革命烈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以短暂的青春年华矗立起生命宣言的光辉形象。

  《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刘胡兰》录制现场

  《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刘胡兰》这部音乐剧是教育学院第一部音乐剧,是专业建设平台与思政教育平台互通的一种实践尝试。作品还参与了2021年的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凭借作品精彩的感染力,吴墨兰老师荣获本届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吴墨兰和崔嫣老师在2022年新年音乐会中演出《游移的月亮》

  吴墨兰老师毕业于意大利维琴察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国际奥尔夫专家协会(IOEA)高级师资。自入职以来,在担任学前教育的专业课程之余,热衷利用课余时间组建学院合唱团,已成功举办了学校“第一届英语音乐剧表演比赛”、“第一届乐器与歌曲大赛”。最近还成立了奥尔夫音乐协会,致力于将音乐艺术与学前教育专业相融合,将奥尔夫音乐理论创新发展,在音乐剧能够融入更加丰富的戏剧元素与奥尔夫音乐元素,提升学生的美育教育,带领学生们在舞台上展现风采。(图文/教育学院)

  吴墨兰老师指导英语音乐剧参演学生完善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