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引领 打造标杆 提升就业质量——广州航海学院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成功树立就业工作标杆
2022-05-13 15:05:00
广州航海学院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出台《广州航海学院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二级学院党委就业工作责任制、就业工作督察机制和去向落实率末位约谈机制,在全校形成了全员参与、广泛帮扶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学校就业工作。近三年以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持续位于广东省普通公办本科前列。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在2019、2020、2021年连续3年蝉联广州航海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第一名,成为学校就业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标杆学院。

  土木与工程学院是广东省高校第三批党建双创“标杆院系”立项建设单位,学院党委坚持推进党建与就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思想引领、精准帮扶和渠道引入三个领域,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向建筑类企业不断输入优秀人才,在加强党建引领下,有效提升就业质量,为学院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培养工作擦亮了“金字招牌”。

  聚焦思想引领 注入正确就业观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划好“责任田”,“点对点”深入系班寝一线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详细了解学生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活学习难题和最真实的就业需求。组建以专业教研室党员教师、辅导员为主的定点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专业辅导,把好高质量就业“思想关”;组建学生党员就业服务队,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与就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一公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理念,实现党小组驻楼层、党员亮身份,定期入寝室宣讲优秀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和最新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距离短、费时短的便捷式服务。

  聚焦精准帮扶 强化服务体系

  学院积极向毕业生提供精准信息服务、精准意向服务和精准跟踪服务。一是精准信息服务: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六稳”、“六保”重要部署,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传达会议,建立就业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传递就业招聘信息。二是精准意向服务:在每年9月份至12月份的毕业初始季,重点推荐毕业生参加企业招聘宣讲。重点关注困难生、建档立卡生,点对点、人对人发送就业信息,做到一个不落、一个不漏。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学生考研和考公,多次召开考研专题辅导会议,为考研学生做填报志愿和调剂指引工作,在找导师、专业面试等方面提供更精细化服务。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16人,2022年考研预录取15人。三是精准跟踪服务:建立未就业学生档案,“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联系学生本人和家长,家校合力共促就业。通过电话、微信、QQ、线上会议等途径,坚持追踪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动态,直到找到理想的岗位。

  聚焦渠道引入 抓牢就业市场

  学院党委坚持把强化政治责任与担当摆在首位,推动党建与就业深度融合,把组织优势转化成就业发展优势,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学院与许多大型央企国企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央企、国企高起点、高素质平台作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近年来,学院成功推荐毕业生分别在中交四航务局、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保利长大、中冶集团、北京土木等大型单位就业。学院先后为2021届毕业生引进25家大型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参加校级招聘会企业14家,可提供岗位约380多个。2021年11月广州航海学院与中铁广州局集团第二工程公司签订“订制班”合作协议,2022年第一批“订制班”为30人。

  取得成效:近三年学院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查结果显示,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是:工作能稳得住、能吃苦、职业素养好、专业知识适用、学习能力强,好用!毕业生对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正面评价平均达到97.6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较好和好评价达到90.65%。2019、2020、2021连续3年蝉联广州航海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第一名,2021年学院老师荣获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个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