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变“废”为“宝”,“节”尽所“能”——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绿色人文校园进行时
2022-05-17 22:11:00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发展,关乎学校整体教育事业发展的成色,关乎校园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也关乎全校广大师生的民生福祉。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充分发挥综合管理职能,以美化校园、绿化校园和文化校园为抓手,推动校园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政教育、文化教育协同共进,快速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

  一、以美育人:变“废”为“宝”,让校园靓起来

  夯实基础,锁定育人目标。总务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校园环境育人工作,明确部门科室分工,强化组织保障,形成环境育人合力。工作中以推动“环境育人,以美育心”工程为己任,全面做好美化、绿化校园工作,使校道宽敞整洁、水渠畅通无阻,使树木蔚然成林、花草生意盎然,让学生在无声的环境课堂里,收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变废为宝,打造美丽校园。总务处针对校舍更新改造产生的桌椅板凳铁架床、泡沫塑料旧风扇等大量旧材废料,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变废为宝”绿色行动,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艺术学院设计专业的优势,通过创作者的奇思妙想和艺术加工,化腐朽为神奇,让原本无用的废弃物焕发出了新的艺术生命——通过巧用废弃的风扇罩和风扇叶连接塑形,呈现出巨龙的脊梁,传承世代中华儿女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通过重置粘贴上万片精心挑选的枯叶,幻化为一双巨型翅膀,自枯萎的落叶丛中腾空而起、扶摇直上,表达了不甘平凡、重新启航的人生态度……一件件富有想象力的作品,给师生带来了不同凡响的视觉冲击和美不胜收的饕餮盛宴,成为校园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

  二、以绿养人:“节”尽所“能”,让校园绿起来

  匠心独运,根植绿色理念。校园废弃物重置不仅展现一门艺术,更是倡导一种绿色理念。经过巧手匠心,塑料瓶和泡沫碎片可以打造成海洋世界如梦似幻的浪花引人深思熟虑;废旧木料可以拼接仿制成虚假的原生树桩予人劝诫警示……一件件极具观赏性、启发性的艺术品,不仅提升了校园的“颜值”,也向师生传播环保节能、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让校园顿时“绿”了起来。

  多措并举,创建绿色校园。总务处始终争当绿色校园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在校园餐饮管理工作中,要求食堂树立“环保餐饮、健康餐饮、绿色餐饮”理念,既要提供样式丰富、营养搭配的食品,还要通过张贴宣传桌贴、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积极倡导适量点餐、厉行节约,为师生营造有爱、有序、有文化、有温度的餐饮环境。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中,落实每层楼撤桶、张贴宣传资料、设置回收处,有序指导师生做好垃圾分类,号召师生从点滴做起,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建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校园后勤服务工作中,全面维护宿舍热水系统,节省维护费用,及时抢修破裂水管,减少资源浪费。在“绿化校园,美化环境”主题活动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等,提高学生生态环保意识,促进学生文化教育与劳动教育全面发展。

  三、以文化人:造境赋能,让校园活起来

  艺术浸润,传承文化经典。校园废弃物不仅因艺术重获新生,而且被赋予耐人寻味的寓意,彰显了各自蕴含的文化思想:五彩饮料瓶盖组合成抽象人体,揭示“碳酸时代”下的生活;废旧木材纸板裁剪出“思考者”的轮廓……物态文化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和突破口,一草一木一楼台,校园四季风物皆可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品格,助力学生的求知拓学之旅。

  润物无声,塑造文化校园。总务处大力推动校园物态文化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优秀校园文化成果。食堂阶梯文化,让通往食堂大厅的每一级台阶都会“说话”,诸如“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饭菜穿肠过,礼让心中留”等,学校食堂在为学生供应一日三餐之外,也在用心准备着精神食粮。校园景观文化,不仅为校园师生提供学习、娱乐、交流、休闲的场所,还能满足师生感官愉悦、审美需要,达到舒缓压力、放松心态的作用。校园井盖文化,让校园每一块井盖都能育人,让校园充满动态与活力之美,让学生在田园牧歌式的人文校园里尽享文化盛宴。

  以美育人,以绿养人,以文化人,大学教育并不局限于课堂之内,校道两旁、运动场上、食堂大厅、升旗广场、竹林小道,每一处都是育人宝地。“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总务处着眼于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通过全面细致的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传递到每一位学生每一天的学习、运动、餐饮、住宿、休闲活动中,始终践行“三服务、两育人”的工作宗旨,“节”尽所“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基,让学校育人育心之业如春风化雨,无声胜有声。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吴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