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域相近 文脉相亲 深港青年学生线上交流非遗文化
2022-05-20 10:28: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的青年大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两地学生在线上分别向对方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作品。

  来自香港职业训练局的青年学生展示了以舞火龙、太平清醮、广东凉茶、捏面人、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对象创作的绘本、立体书。他们详细了介绍了绘本故事、设计方式以及设计理念,“这个绘本讲述了少年小时候看的舞火龙,被当时的场面震撼,长大后也去做了舞火龙。很多传统习俗背后的起源都很相似,例如驱散瘟疫、祈福等等,比起重述耳熟能详的故事,我更想展示‘大坑舞火龙’这个习俗,能吸引人的地方,勾起读者的兴趣,也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故事主题是凉茶,凉茶在香港已有百多年的历史,从前的凉茶店是大家消遣的好地方,现在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功能性的饮料。我这本故事书是用水彩画的,还做了立体书。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也让我更了解有关凉茶的历史来源。”有趣的故事情节,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令在场的老师、同学沉醉流连。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则展示了麦秆画《花中四君子》。作品以梅兰竹菊四君子入画,向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志愿者、人民子弟兵和建设者们致敬。同学们介绍说,梅开五福的梅,就像医务人员,在疫情肆虐的冬天,治病救人,用温暖的双手为无数家庭带来春天的希望;幽幽清香的兰,内敛、质朴,柔中带刚的气质,就像志愿者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在一线辛勤付出;高雅纯洁的菊,就像建设者们,他们夜以继日,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一道最坚实的抗疫防线;万古长青的竹,亭亭玉立,就像“人民子弟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人民需要,他们义无反顾,永远站在最前方。古香古色的韵味、独特的制作工艺、寓意丰富的内涵由同学们娓娓道来,使深港两地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为加强深圳青年与香港青年的交流合作,共同塑造大湾区人文精神,自2021年11月以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多次举办深港两地大学生非遗文化交流活动。深港两地地域相近、文脉相亲,交流活动让深港两地青年大学生增强了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建设人文湾区的使命感。

  (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梦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