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团精品邀请展在广州新华学院圆满开幕——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州新华学院美育基地挂牌成立
2022-05-21 16:25:00
广州新华学院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共建人文湾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等发展目标。作为一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广州新华学院应势而为,积极承担起促进湾区文化交流、共同繁荣湾区文化的社会责任,精心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于5月20日至7月19日期间举办一场名家荟萃、别开生面、惠及广大师生的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团精品邀请展。本次展览以“孟夏湾区·荣光四海”为主题,于学校东莞校区校园内的霖霖书院举办,是继2021年11月12日举办的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后的又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览,旨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融合,在艺术交流中开辟丰富新华学子的“第二课堂”,为“人文湾区”建设和新华美育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展览有幸邀请了徐里、许钦松、汪晓曙、孙黎、石俊、刘文伟、刘颖悟、吴锐鸿、司徒乃钟、莫肇生、黄泽森、武增宏、刘富业、黎铸英、谢楚余、罗文勇、张弘、张洪亮等一众美术名家的文艺精品力作参展。展出的书法、国画、油画等艺术作品,让学校师生在艺术鉴赏学习的过程中领略中华文化艺术的魅力,大大提高了学校师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汪晓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刘颖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张弘,广东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粤港澳大湾区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洪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建平、王桂珍,共青团广东省委统战联络部副部长、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陈飞,香港大学珠三角校友会会长李爱国,香港华菁会副主席田斌、郭齐飞,香港华菁会深圳分会会长周远志,香港华菁会副秘书长杨田田,广东省潮州商会秘书长许志贤等领导嘉宾莅临开幕式现场指导。

  5月20日上午,展览圆满开幕。开幕式上,“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州新华学院美育基地”完成挂牌,落户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许钦松、汪晓曙、周云、刘婉莉(字霖霖)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基地揭牌。接下来,学校将依托该美育基地的丰富资源,为广大新华师生带来形式内容多样、品位高雅的美育活动。

  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书记周云,纪委书记杨卫华,副校长李中生,学校董事会董事、校长助理刘婉莉(字霖霖),校长助理郑穗芬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李中生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受刘荣海董事长委托,刘婉莉(字霖霖)为开幕式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学校艺术类专业特色与优势渐显,为粤港澳地区培养了一批艺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此次画展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名家艺术成果,增进区域文化艺术交流,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加强美育工作的创新举措。接下来,董事会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支持力度,加强霖霖书院这一艺术交流平台建设,将更多精品艺术活动引入校园,持续提升学校文化品味、丰富校园文化、创新美育新形式,为培养更优秀的艺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推动粤港澳地区文化繁荣发展努力。

  周云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长期坚持把美育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美育“第二课堂”,构建“大美育”工作格局。此次展览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学校“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五育并举”理念的重要体现,更是“共建人文湾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交流,融合的平台。书画作为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不仅传承着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更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励着广大青年热血的爱国情和上进心。今后,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美育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晓曙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致力于团结粤港澳大湾区广大美术家及美术工作者,为湾区美术家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他希望,通过在广州新华学院举办此次“孟夏湾区·荣光四海——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团精品邀请展”,点燃更多的师生对艺术的热爱,用艺术美化心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香港青年联会、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分别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祝愿“孟夏湾区·荣光四海——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团精品邀请展”取得圆满成功。李中生在开幕式上一一宣读。

  此外,在开幕式上,学校音乐系教师郭思遥、校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了钢琴独奏《平湖秋月》,琵琶、扬琴合奏《金羊狂喜》,古筝独奏《溟山》,小提琴、钢琴合奏《渔舟唱晚》,民乐合奏《红色的旋律》等精彩节目,表演为开幕式增添了色彩。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和师生们纷纷移步霖霖书院内观展。展馆内,墙壁上陈列的书画作品吸引着来宾细细欣赏。师生们结伴而行或独自前行,时而驻足品读、时而轻声交谈,“沉浸式”感受艺术的魅力,感悟艺术作品的“灵魂”。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刘婉莉(字霖霖)表示,此次展览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所举办的艺术活动。她希望通过艺术交流与展览的形式,探索艺术教育的美育功能,提高师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进而推动岭南文艺创新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霖霖书院将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积极策划画展、音乐会等艺术活动,让同学们“足不出校”便可以参与形式丰富、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会计学院叶子颖同学观展后感慨道,参观完展览的各类书画作品,感受到了书画艺术的魅力,书画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扎实的书法和绘画造诣,激发了她对书画艺术的向往之情。也期待能有更多的高雅艺术走进广州新华校园,陶冶师生情操,让美在新华生根发芽结出更多的硕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在观展过程中享受艺术之滋养,提升自身审美和人文素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出一份力。

  中文系冯锦增同学表示,如今“共建人文湾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文艺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是重要话题,文化建设也将迈入新征程。这次参观让他了解到了学校对学生人文发展和美育的重视,也让他深深地沉浸在各类艺术画作中,看着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的书法作品;又或者是色彩斑驳,栩栩如生的油画作品,沉浸式的观赏仿佛带着人们和画作来了一场心灵上的交流。通过这次展览,他陷入了书画艺术的魅力中,今后他也会多关注和了解高雅艺术的发展,响应政府号召,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

  同日上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汪晓曙教授做客“新华讲坛”,开讲《世纪叙事:岭南文艺百年与中国连环画》主题讲座。汪晓曙以“中国文学艺术与岭南文艺百年发展简述”“中国连环画百年发展概况”为重点,介绍一百年来岭南文艺在中国文艺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以及期间出现的中国连环画名人名作,展现广州美术在广州文艺发展历程中的突出成就和恢弘的中国连环画百年发展画卷。

  据悉,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于2021年10月在学校东莞校区校园内落成,是由刘婉莉(字霖霖)校长助理发起并创建的一个集学术、研究、教学和展览等功能的综合体,包括但不限于新华师生以及社会各界通过书院所组织的各种教学、研究、展览、实践等活动。2022年5月20日,霖霖书院挂牌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州新华学院美育基地。霖霖书院落成至今,已成功举办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探索美育新途径,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刘赟 冯锦增 叶子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