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举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学习会 罗海鸥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2-05-27 17:26:00
暨南大学

为加深学校广大干部对大学文化工作的理解,推进《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学校于5月13日下午在校友楼4楼会议室举办了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学习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海鸥研究员应邀在会上作了《培根固本铸魂,育人化人树人——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同志50余人在线下参加了学习会,超过3300名相关工作人员和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珠海校区党委专门组织相关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教师集中观看学习会的视频直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孙彧主持。

(学习会现场)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命题。罗海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大学文化建设确立了新的起点和坐标。他强调,文化传承创新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文化,必须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罗海鸥肯定了暨南大学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殷切嘱托为根本遵循,不断完善文化工作格局,丰富文化实践,建设文化载体所取得的喜人成绩,特别是近日印发的《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文化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认为,学校下一阶段的文化工作可以进一步立足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坚持弘扬暨南精神,建设立体的大学文化体系,产生对社会具有很强的文化辐射力和引领力。

对于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的路径,罗海鸥从继承和创新管理文化、学校文化、教育文化以及景观文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剖析。他强调,文化是培根固本铸魂的大事,应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他表示,要尊重大学的特点和规律,实事求是地办学治校,以简洁办法和简单力量,回应复杂多变时代的各种挑战。

(罗海鸥讲座现场)

罗海鸥以其独到的见解介绍了对于北京大学校徽、清华大学校名中“清华”二字的理解。他表示,校名、校训、校徽、校歌都是大学的精神标识,是大学重要的文化象征,要重视挖掘发挥其背后的育人作用,使之成为全体师生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他随后分享了对大学文化景观育人作用的思考,阐释了大学文化景观“景在哪里,教育在哪里”的理想境界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建设目的。他以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为例,进一步强调了大学校园营造要体现生态环境文明,要展示中国气象和教育意蕴,要以“出人才、出成果”为目的,并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公共场所的重要意义。他还详细展示了岭南师范学院和广东开放大学的校园文化景观营造的理念和亮点。

孙彧在总结时指出,罗海鸥书记的报告系统地阐释了大学文化对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以文化育人为根本出发点,提出了培根、固本、铸魂的对策。他对大学文化工作深入而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思考,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进行文化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带来了全新的启发。学校各相关职能部处和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报告会的内容,深入研究本单位如何落实《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中的相关工作,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全面激活各类文化因子,整合资源,不断完善文化工作格局、丰富文化实践、建设文化载体,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劲有力的精神和文化支撑。

(党委宣传部 文/甘宇 图/闫芳)

责编:苏倩怡

 

(实习编辑:肖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