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议暨意识形风险防范与舆情处置专项培训
2022-06-15 10:28:00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5月31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教育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张宁作《教育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与建设》专题讲座,进行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与舆情处置专项培训。校领导,党委委员,各基层党(总)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部门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员参加,副校长王荣光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556DE

(天河校区培训现场)

      张宁教授通过天津港爆炸事故、广州咆哮哥事件、成都校园食品安全舆情事件等多个案例,讲解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的特性和风险,新媒体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处置方式。张宁教授强调,教育领域危机事件的特殊性,在于校园内部问题的信息一经发布到互联网,就有可能衍生为社会问题,学校应该迅速了解事实情况,形成调查结果,在给事件定性定位的同时厘清责任,和各方保持顺畅沟通,对舆情趋势进行研判,及时进行舆情管理,不要存侥幸心理去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

      张宁教授,博士,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新闻传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专注于危机管理与传播、网络舆情与舆论引导、新闻发言、政府公关与形象、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研究领域。此次学习和培训,立足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采用“专业知识+案例分析”的形式授课,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促进全体领导干部对舆情应对基本程序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

      王荣光在总结时谈到,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和交往方式,也对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课题,学校作为年轻人聚集的地方,牵动家长、社会各界的心,也是意识形态风潮的争夺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互联网时代,谁占领并掌握自媒体与网络空间阵地,谁就拥有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与主导权,张教授的讲座为我们预防、预判和处理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结合当前互联网意识形态建设领域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内部风险,她提出,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增强洞察辨识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增强意识形态的敏锐度,不断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最后,她对学校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和舆情应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提高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二是要压实网络媒体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入网”进而“入心”,四是要提高网络媒体管理治理能力,严格落实学校相关制度要求,管好校内新媒体平台。

图/文:叶品言|来源: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编辑:谢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